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甘肃陇南供电公司首次完成330千伏线路“无人机+小飞人”等电位带电作业

2023-09-21 08:41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高鹏 马小东关键词:带电作业无人机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330千伏晒都一线122号右相导线侧开口销补装完毕,带电消缺工作结束。”9月16日,国网甘肃陇南供电公司首次采用“无人机+小飞人”新作业工法完成330千伏输电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翻开了该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的新篇章。

据了解,330千伏晒都一二线作为陇南境内连接西和至武都的重要输电线路,是陇南电网天(麦)晒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陇南武都临江水电上网输送的重要任务,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对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该项作业安全开展,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提前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评估带电作业实施的可行性,设备部牵头邀请国网天水供电公司2人在输电中心模拟线路上开展“小飞人”作业工法实操培训,并组织输电中心相关人员前往天水输电中心带电作业现场观摩。

该公司输电中心提前编制带电作业方案,由设备部、安监部等部门审核落实现场组织措施、安全措施、技术措施及应急保障措施,详细梳理各项作业流程,逐个核实各类检修材料和工器具。经现场勘查,作业人员决定采用“无人机+小飞人”等电位作业法消除缺陷,提高工作效率。

现场以“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核心班组建设”为主题,以提升运检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凝心聚力,为打造输电带电作业核心业务自主实施积累丰富的实战经验。作业现场积极落实“四不两直”要求,严格按照安全管理规定,压实责任、强化监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执行到位,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抓好现场安全管控。

“无人机”辅助抛绳 创新技术提质效

“无人机检查完毕,一切良好,可以起飞。”11时30分,随着工作负责人的指令下达,飞手认真检查无人机状态,确认运行状态良好后,操控大疆M300型无人机携带两根绝缘绳抛至330千伏晒都一线122号右相导线上的指定位置,无人机飞出设备区降落至安全地界。

地面作业人员迅速进入现场,将小飞人采用“小绳拉大绳”的方式,利用“小飞人”配套的两根绳子牵过导线至地面,其中一根静力绳作为“小飞人”升降的工作绳,一根静力绳作为后背的保护绳。很快,等电位作业人员升降通道和安全后备保护通道搭建完成。

“小飞人”带电作业 消缺流程大变样

“风速每秒1.5米、湿度40%、气温25度,具备带电作业条件。”在经过测温测风后,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中心党员章海伦作为等电位作业人员,身穿全套各部位连接良好的屏蔽服进入工作现场,按要求做好绝缘电阻检测和冲击试验,在得到工作负责人于佑泽的指令后使用“小飞人”升空,随后进入电场开展消缺工作。15分钟后,等电位作业人员完成开口销补装,利用“小飞人”退出电场,降落至地面,整个作业过程既简单又轻松。

此次使用的电动升降装置被带电作业人员亲切地称为“小飞人”,是一款通过电机驱动,使人或物快速升降的设备,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等特点。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省力,进入等电位的作业人员通过“小飞人”能从地面直接升到高空中的导线上,不需要爬铁塔,是高空作业的“好伙伴”。

“无人机+小飞人” 安全省时效率高

“这次带电消缺采用‘小飞人’电动升降装置辅助方式,仅需1名工作人员进行高空作业,无需其他作业人员上塔辅助作业,减少人员体力消耗,作业时间节省了,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中心现场负责人介绍。

“无人机+小飞人”等电位带电作业,无需登塔中转进电场,无需塔上高空人员辅助,无需攀爬软梯,等电位作业人员直接从地面乘坐“电梯”进入电场,由传统的“人力攀登、塔上辅助”模式转变为“一键升降、地面直达”模式,大大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今天的作业从准备到工作结束共用50分钟,比停电作业时间减少5个小时,有效保障了陇南主网安全稳定运行。

本次带电作业是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首次积极探索电网运检新模式智能化转型的典型实践,也是不断应用新技术、新工法、新模式筑牢安全根基,有力促进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作业的顺利实施,为该公司常态化利用智能化手段开展输电线路等电位作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带电作业查看更多>无人机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