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报道正文

国网宁夏电力创新储能应用技术 提升新能源利用率

2023-09-21 10:1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调度控制系统电网安全国网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0日获悉,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创新储能应用技术提升新能源利用率,截至8月底,宁夏新能源利用率提升至97.57%,较未采取储能应用技术时增加1.09个百分点。

截至8月底,宁夏电网新型储能并网195万千瓦。储能容量的增加为电力系统调峰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方法。国网宁夏电力深入分析电网安全运行、电力保供及新能源电量消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积极构建风光火储协同控制体系。该公司技术创新团队在调度控制系统中开发了储能自动发电控制模块,与原有常规火电和新能源自动发电控制模块并列运行。三个模块既可以分别单独控制火电、新能源发电和储能,又可以自动生成风光火储协同控制组合策略。

此外,调度控制系统可根据调度调用原则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自动对参与双边协议的新能源场站、储能电站建立交易组别,实现对新能源场站发电出力预测曲线、储能电站充电曲线的实时跟踪控制和对储能电站充放电的精准调控。

国网宁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处处长彭嘉宁介绍,应用风光火储协同控制技术后,在电网调频调峰过程中,当火电备用容量充足时,由火电优先调频,组织新能源电源应发尽发优先调峰,储能作为备用手段灵活调整充放电状态,提升电力保供及新能源消纳能力;当火电备用容量不足时,优先调用储能参与调频,组织具备快频调节能力的新能源发电补充调频,保障电网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调度控制系统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国网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