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数据正文

新疆全部工业园区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电网供电

2023-09-21 10:5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董萍 周广科关键词:电网建设特高压新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山逶迤千里,草原辽阔绮丽,山峰云雪披肩,河流奔腾向西……初秋的新疆,色彩缤纷,风景迷人。

“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分析新疆形势,深刻阐述新疆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精准打好支援帮扶组合拳,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集团化优势,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加快电网投资建设 提供充足发展动能

“起重机检查完成,操作手已就位,现场各项措施满足施工条件。”9月4日,在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随着工程总监一声令下,工程正式进入铁塔组立阶段。

国家电网公司在新疆建成了“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推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从2010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建成“两交两直”四条疆电外送通道。截至今年7月底,疆电外送电量累计达6887.37亿千瓦时,覆盖全国20个省份,其中新能源电量占比近三成,为支撑全国电力保供大局、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2010年11月,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通道建成投运,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

2013年6月,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建成投运,疆电外送能力提升300万千瓦。

2014年1月,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新疆电网跨入特高压时代,也开启了大规模疆电外送的序幕。

2019年9月,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建成,大幅提升疆电外送的距离和容量,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400万千瓦。

2020年10月,准北—阿勒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至此,750千伏电网延伸至新疆最北端,覆盖全疆。

目前,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疆电外送第五条通道。该工程及配套工程预计投资超1000亿元,可带动近5000人就业。特高压建设推动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深度转化,带动新疆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

鸟瞰广袤的新疆大地,一座座铁塔牵引着一条条银线绵延千里,跨越天山南北,编织成一张纵横交错的电网。截至8月末,全疆已有750千伏变电站26座、总变电容量7100万千伏安,750千伏线路74条、长度9814千米,220千伏变电站290座、总变电容量11286.9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764条、长度28205千米。新疆全部工业园区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电网供电。

聚焦资源禀赋优势 推动能源低碳转型

当前,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煤炭资源储量全国第一,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蕴藏量位居全国第二。

国家电网公司推动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周边清洁高效煤电为支撑、稳定可靠外送通道为载体的“三位一体”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开展“沙戈荒”大型风光电基地发展规划研究,服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造吐哈、准东、准北、南疆四大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为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8月,国家电网公司通过“证电合一”交易模式组织疆内绿电交易,将可再生能源的环保属性与电力交易相结合,促进新疆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今年1至8月,新疆电网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224.5万千瓦,并网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去年同期的9.8倍。新疆的绿电还跨越4000千米,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场馆及办公场地供电。6月5日,根据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交易结果,杭州第19届亚运会、亚残运会绿电总交易电量3.94亿千瓦时,新疆成为杭州亚运会绿电供应最多的省份。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新疆通过打造绿色低碳旅游目的地、推广绿色旅游方式,推动全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创新清洁能源利用技术,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打造全电零碳景区,促进低碳旅游市场良性循环。

如今的新疆,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国家电网公司推动新疆新能源项目建设,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开辟并网工程绿色通道,推动配套电网工程和新能源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确保新能源项目“建成即并网”,坚持新能源发电优先调度,推动最大限度利用新能源。

截至8月底,新疆新能源利用率提升至97.3%,新能源发展实现“量率双升”;年内绿电交易累计成交电量2.6亿千瓦时,绿证交易累计成交102.36万张。新疆绿证交易规模居国家电网经营区第一,占总成交规模的三成以上。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谱写富民兴疆新篇章

金秋九月,在位于我国最西部的新疆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秋风中弥漫着草香,牧民用电动铡草机准备过冬用的草料。自2013年起,斯姆哈纳村村民用上了大网电。10年间,稳定的电力供应让村民们过上了电气化新生活,发展养殖业、牧家乐,收入提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新疆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深入推进“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国网新疆电力紧密结合新疆产业布局,加快推进电网工程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召开服务“八大产业集群”座谈会,发布十项服务举措。5月,该公司推出“电力看八大产业”等21项特色数据产品,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新疆农网改造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国网新疆电力投资312亿元用于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惠及439万群众,推动南疆61万户居民用上电采暖。国网新疆电力还实施了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小康电示范县建设、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等工程。广大农牧民用电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补齐新疆电网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增强新疆农村地区供电保障能力,使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1%,进一步提高了乡村电气化水平。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国网新疆电力累计向全疆77个村(社区)派驻1167名驻村干部,投入爱心捐赠资金4030万元,直接帮扶人口10.47万人。依托电网行业优势,驻村点建起劳保服装厂、电杆厂、电力安全工器具厂、电力辅助设施加工厂等,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新疆实行“三优三降”、订单定向培养等招聘措施,全力促进稳岗就业。从2015年起,国网新疆电力与自治区教育厅协同开展高考生定向委培计划。培养期间,该公司承担学生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并给予一定生活和交通补贴。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参加并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统一招聘考试的,被安排到南疆四地州供电公司工作。自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共吸纳1.94万人就业,解决1.25万新疆本地人就业问题。

自2019年起,国网新疆电力先后举办5期“红石榴”文化润疆夏令营,组织南疆驻村点的117名优秀青少年分别赴北京、武汉、南昌、井冈山、韶山等地参观学习。

“在北京的每一天我们都特别开心。通过参观学习,我感受到了各族人民团结的力量。”7月29日,在2023年“红石榴”文化润疆夏令营闭营活动中,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里提拉小学的如皮纳·阿卜杜赛买提说。

在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国家电网公司一项项援疆举措落地生根,结出累累果实,将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注入更加澎湃的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新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