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国网辽宁电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电网业务中融合落地

2023-09-21 11:3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区块链能源互联网国网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4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区块链柔性团队正加快完善“区块链+能源互联网”应用类“区块链+储能”国际技术标准草案。该标准草案由国网辽宁电力主导编制,针对储能交易数据可信、共享、应用起草,发布后将为全球范围绿证、绿电、碳排放权国际互认提供依据。

自2020年以来,国网辽宁电力围绕区块链应用,从技术研究、平台建设、应用探索等方面布局,建成“一主两侧多从”基础服务平台,与国家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共享数据,实现电网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落地,加快打造“数字辽电”,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

建设基础服务平台

“服务+应用+生态”一体化发展

7月25日,在辽宁电力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上,国网辽宁电力正式上线身份认证管理、数据管理和数据共享、监控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辽宁省电力交易类、存证类、数据共享类等存储数据公开、透明、可追溯,为不同业务应用的上链需求提供技术支撑。其中,身份认证管理模块支撑了电力行业数字人民币场景中的身份验证和权限管理,确保参与方的身份真实合法,并针对不同参与方赋予相应权限。“我们通过区块链的交易记录和审计功能,结合合规规则、算法嵌入,为数字人民币交易提供监管和合规性验证,保证数据存储和传输的安全性。”区块链柔性团队成员邢子墨说。

2022年,国网辽宁电力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可信、防篡改、可追溯等特性,依托“国网链”辽宁从链建成一站式数据管理平台。该平台包括基础设施层、基础功能层、平台管理层和业务应用层,辅助解决区块链业务数据采集、共享、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服务构建跨链协同的区块链业务生态。

国网辽宁电力结合平台的建设经验和业务需求,组织区块链柔性团队梳理了区块链服务能力建设与业务应用的匹配关系,充分考虑电网业务、区块链技术应用本质、特点及发展方向,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体系化、规模化发展。

国网辽宁电力数字化工作部计划建设处负责人雷振江介绍,该公司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数字人民币电费交易、电力交易、供应链金融等场景中,还将新能源云、物资、碳排放等业务场景接入平台,打造“服务+应用+生态”一体化发展格局。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上链数据3394万条。

数据上链真实存证

服务供应链智慧运营

8月5日,山东青岛的一家企业收到抚顺清原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的物资货款。“从完成物资供应到收款就用了30多天,货款结算这些流程都是在‘e物资’上进行,非常高效,我们也很放心。”该企业专项负责人殷宴鹏说。

2021年,国网辽宁电力创新应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e物资”APP,为供应链两端建立可靠、牢固的信用体系。“客户直接通过‘e物资’APP办理电子签章业务,解决了传统电子签章适用性较差、保护成本高等问题。”辽宁电力物资公司供应链运营中心副主任张子炎说。目前,辽宁电力物资公司单个物资订单的平均流转周期缩短至30天,提供单据业务办理的人工窗口精简至2个,提升供应链运转效率5倍以上。

国网辽宁电力推进区块链技术与物资供应链深度融合,应用物资结算一体化协同、结算支付申请自动化作业、结算单据电子化处理3个智慧供应链可信场景,服务物资供应链智慧运营。

区块链柔性团队通过区块链分布式记账和节点共享技术,打破了订单业务数据中心、ERP系统物资模块、财务管控系统等物资供应链上关键数字化节点的数据壁垒,实现订单数据向相关方共享。基于区块链电子合同和身份认证,货物交接单、到货验收单、入库单、货物投运单等单据信息全部上链存证,实现单据的电子化流转,降低人工、物流成本。

目前,国网辽宁电力已通过区块链技术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786家供应商提供服务,累计办理物资货款交易34353笔,涉及金额47.22亿元,实现履约结算“零折返”、业务办理“零差旅”、业务流程“零耗纸”、信息传递“零差错”。

接入“星火·链网”

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

7月11日,国网辽宁电力依托“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获取的数据,建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排放监管分析应用场景,实现覆盖清洁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储能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追踪,形成清洁能源碳足迹档案,助力能源行业和企业节能减排。

“星火·链网”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和支持下建设的国家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2022年8月,由国网辽宁电力牵头,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联加(营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国网链”辽宁从链接入“星火·链网”营口骨干节点,获取鞍山菱镁工业园区、营口重点工业企业基础数据及其测量电流、测量电压等每日用电数据,促进数据跨地区、跨行业、跨企业流通,借助区块链技术推动辽宁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碳排放监管分析应用场景综合考虑客户定位、数据采集流程管理、数据规范性管理等方面,建立数据维度列表,整体分析碳排放数据,挖掘碳排放数据价值。”区块链柔性团队成员李桐介绍,国网辽宁电力还为此创建辽宁省区块链碳排放监测可视化平台,依托政府授权的相关数据,监管相关企业的碳排放过程,为政府部门、重点碳排放企业等不同主体提供辅助支撑。

目前,国网辽宁电力依托“星火·链网”加强对碳资产管理、电力交易、新能源电量消纳、共享储能等业务场景的建设能力,积极构建“国网链”与“星火·链网”的跨链联盟结构。“我们正加快推进与‘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的互通,加快建设与超级节点、骨干节点对接的从链。”雷振江说。

同时,国网辽宁电力不断拓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范围。8月,“国网链”辽宁从链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互联互通,国网辽宁电力在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中增设司法专区,将区块链技术用于电力交易的身份认证、合同签署、结果存证、过程溯源、司法确权等多个场景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区块链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国网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