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项目正文

世界最大化学链燃烧碳捕集示范装置正式展示!

2023-09-25 10:13来源:东方电气关键词:东方电气化学链燃烧技术碳捕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9日至20日,中欧碳减排技术研究项目年会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锅炉”)举行,并面向国内外合作伙伴及潜在商业用户正式展示4MWth化学链平台建设及运行成果。这标志着化学链燃烧这一颠覆性的碳捕集创新技术从实验室研发向工业化、规模化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是东方电气向世界清洁低碳能源技术创新发展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当前,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的碳捕集技术成为实现化石能源零碳排放利用的重要技术路线,作为新一代碳捕集利用技术(CCU),化学链燃烧技术使用载氧体颗粒在空气反应器和燃料反应器两个流化床之间的物料输送传输氧,燃料和空气不直接接触,从而能直接得到高浓度CO₂的烟气,能够大幅降低CO₂捕集能耗和成本,是火力发电等行业深度脱碳的可行方案。

作为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国家队”,东方电气以“绿色动力、驱动未来”为己任,以能源装备绿色低碳化发展为目标,联合道达尔能源、清华大学等行业顶尖单位,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打造新时代“零碳重器”,建成世界最大化学链燃烧碳捕集示范装置,为电力、供热、石化、化工、油气等高排放行业大规模碳捕集提供全新方案,助力全球绿色能源低碳转型发展。

“链”出科研新高度

东方锅炉统筹推进创新链、人才链有机融合,切实推动化学链燃烧碳捕集技术研发工作高质量稳步推进。该项目由中国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欧盟地平线Horizon2020资助。东方锅炉与道达尔能源、法国石油研究院、挪威科学和工业研究基金会、贝罗纳欧洲、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里西亚工业大学等9个中欧顶尖机构开展了高起点、宽领域、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和多层次交流,建成了世界最大化学链燃烧碳捕集示范装置。

“链”出建设新速度

以技术之长,谋创新之实。项目组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创新资源,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形成了纵横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使研发、建设进度大大加快、时间大为缩短,仅用14个月的时间就建成化学链燃烧碳捕集示范装置,先后安装完成包括空气反应器、燃料反应器、碳分离器等在内的碳捕集主设备、载氧体给料系统等八大子系统,以及钢结构和所有动力管道、辅助系统。

建设期间,东方锅炉克服层层困难,安全、高效、高质量完成了所有主设备、辅机、管道、电气设备、仪表的安装工作。其中,空气反应器、燃料反应器和碳分离器作为化学链燃烧碳捕集示范装置的长周期运行设备,安装要求高、施工难度大。东方锅炉团队精益求精、勇担挑战,克服了现场安装作业面小、起吊重量高的施工困难,攻克了内部浇筑面积大、设备表面管口多、设备本体小而复杂的制造加工难题,实现了核心设备安全、高效、精益安装。

“链”出合作新温度

以“链”为媒,创新有为。作为中外多方合作项目,化学链燃烧碳捕集示范项目从2017年开始立项,研发工作历时6年。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各国专家、学者和工程师们有效克服语言文化、时差转换等多重障碍,深入交流技术经验、分享创新成果,协作共赢,全力推动化学链燃烧碳捕集技术产业化中试,展现出了强大的创新资源集聚效应,形成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以“链”为媒、协同创新的新路子。“链链”不忘,必有回响。东方锅炉、道达尔能源、法国石油研究院、清华大学派遣多名专家常驻项目调试现场。项目组调试成员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谱写了一段跨国家、跨区域、跨学科的协同合作佳话。针对调试过程中的安全措施、操作逻辑、调试细则,以及产生的新问题,各方专家反复讨论、研究,保证了实验的安全、质量和进度,有力促进示范项目顺利开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电气查看更多>化学链燃烧技术查看更多>碳捕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