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零碳甲醇点燃的亚运火炬有多牛?

2023-09-25 11: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绿色甲醇绿色环保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更低碳、更绿色的燃料登上国际体育舞台,不仅实现了循环内的零排放,更是对“绿色亚运”的美好诠释。

秉承“绿色亚运”的理念,第19届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点火环节同样力求绿色环保。作为开幕式的高光时刻,主火炬点火仪式也备受瞩目。

叶诗文、樊振东、徐梦桃、石智勇、李玲蔚,火炬在他们手中棒棒相传。承载着全亚洲亿万人热情的“数字火炬手”也来到主会场,与最后一棒火炬手汪顺共同点燃了杭州亚运会主火炬塔。

此次亚运会的主火炬也藏了不少“秘密武器”。

开幕式创新使用了废碳再生的绿色甲醇作为燃料点燃主火炬,助力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更低碳、更绿色的燃料登上国际体育舞台,不仅实现了循环内的零排放,更是对“绿色亚运”的美好诠释。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废碳的再生利用,零碳甲醇也成为大型体育赛会新元素。

为什么是它?

点燃主火炬是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不可缺少的仪式之一。从1936年固体镁金属燃料到1972年首次引入液体燃料,再到1996年后火炬大多采用丙烷或丙烷混合物等含碳燃料,火炬燃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今天,随着技术进步,对大型运动赛事火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注重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同时,更开始关注火炬的使用环保性能。

甲醇是全球公认的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安全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的特点,常温常压下为液态,运输及使用安全便捷,也被称为液态的“氢”,目前在全球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绿色零碳甲醇作为主火炬燃料除了环保,还具有安全、可靠、可视、经济等优势,如不易爆炸、储运安全便捷;可持续燃烧、极端天气不熄灭;火焰亮丽稳定、燃料和建设成本低,这些优势完美契合了亚运会对点火装置燃料高标准的要求。

零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本次亚运会实现从甲醇能源制备、甲醇能源输配送体系、甲醇车辆应用的全链路闭环,提供了碳中和实现新路径。

它从哪里来?

甲醇可以有效地把氢能、碳循环、电能替代、燃油替代技术结合在一起,是碳中和应用的重要环节。相比其他合成燃料,甲醇是目前最具成本优势,并且技术成熟,可以快速推广应用的燃料。

据悉,每生产一吨绿色甲醇可以消纳1.375吨二氧化碳,实现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和废碳再生,我国相关设备及技术全球领先。

此次杭州亚运会主火炬燃料绿色零碳甲醇产自吉利投资建设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其利用焦炉气中的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低碳甲醇,每年可生产11万吨甲醇,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实现了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

此外,吉利控股还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并由吉利远程甲醇动力重卡提供运输保障。

用它有啥意义?

甲醇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是全球公认的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也极有可能成为破解能源安全和双碳难题的“超级燃料”。甲醇是智慧能源,既可以由废气电再生而成,也可以由排放的二氧化碳转变而来,还可以从垃圾、秸秆等生物质中合成,既可以智慧地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又可以有效地应对能源缺失所带来的挑战。

甲醇是实现能源安全、能源多元化的有效路径之一。发展甲醇经济不仅有利于碳中和,还可以推进能源结构变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若甲醇燃料应用规模达到3.5亿吨以上,可将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降到30%以下。

此外,甲醇可以作为替代燃料用于交通运输、发电和工业生产等领域,其能量密度高、易于储存和运输,并且可以与传统石油燃料混合使用或直接替代燃料,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如果全国一半的货运卡车能够用甲醇代替汽柴油,不但可以大大降低环境污染,而且每年可以减少石油进口1.25亿吨,减碳2.15亿吨。

通过绿色甲醇,可以在能源领域实现智慧管理、智慧利用,符合全球能源发展方向。杭州亚运选择零碳甲醇作为主火炬燃料,是对绿色新能源的科学探索与生动实践。以杭州亚运为契机,零碳甲醇点燃了亚运主火炬,也点燃了中国能源多样化战略的“新灯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甲醇查看更多>绿色环保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