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迎峰度夏期间 山西电力供应充足 电力市场运行平稳

2023-09-26 08:29来源:山西能监办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山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能源监管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集推动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聚焦能源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四个坚持”,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保供任务。

坚持“政”治引领,高位推进迎峰度夏工作。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汛期电力保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落实。办主要领导亲自审定电力行业迎峰度夏方案,先后召开7次办党组会议、专员办公会和安全监管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能源局部署要求,发挥省能源专委会、监管例会平台作用,印发实施方案,组织全省电力防汛工作会议,增强防汛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会同能源管理部门成立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领导组,由办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组建工作专班,抽调人员实体化运行,省内各电力集团、电力企业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防汛组织领导机构108个,自上而下层层发动落实。

坚持“细”处着手,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在国家能源局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基础上,结合山西行业实际,将电力建设施工、密集(外送)通道、贮灰场安全纳入实施方案,形成16条具体任务,并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全面推进落实。二是结合主题教育确定山西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外送电力通道运行和安全风险、电煤供应保障、提升区域供电能力等五项课题,办领导5次带队开展综合式调研,研究针对性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三是建立防汛关键时期“日排查、周报告、月总结”机制,全面梳理电力电量和外送、电煤供应、市场交易情况,累计形成日报56份,周报8份,月报分析2份,供相关部门参考,得到省政府、安委办肯定。

坚持“严”字当头,压实主体责任。一是会同省能源专委会派出4个省级督导组,结合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水电站大坝安全提升等专项工作,对 11 个市级能源管理部门和相关电力企业督导巡查,每月深入现场不少于2周,做到市、县(市、区)全覆盖。针对防汛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门开展工作不实、企业落实最后一公里不通等问题及时提醒督办。二是加大频繁停电整治,推动改造93项,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9公里,惠及居民用户和企业19222户;着眼群众诉求,完成朔州城区主供电力线路检修及保护改造,彻底消除区域电网风险。三是加强执法问责,电力行业完成整改问题562条,同时,对汛期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违章问题多发情况,实施对上级集团和电力企业 “双约谈”,先后约谈4家次,负责人5人次;责令停产停工2家次,实施行政处罚132万元,有效整治了一批问题隐患,高压震慑、精准打击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快”字为先,确保关键时期安全。一是与能源、应急、气象等部门加强联动、齐抓共管;建立能源行业预警信息联合发布机制,发布恶劣天气、地质灾害等信息78条,指导电力行业做好应急工作。二是在度汛关键时期,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防汛关键节点会同能源管部门组成2个联合检查组,深入有关市县和重点电力企业开展检查,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三是积极应对台风“杜苏芮”对山西电力系统运行造成不利影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发布风险警示和预警信息48次,全面进入防汛临战状态;办领导第一时间赴阳泉、晋中受灾地区,实地指导抢险恢复工作,及时恢复故障线路34条,停电用户3.32万户。迎峰度夏期间,山西电力供应充足,外送安全可靠,电煤保障有力,电力市场运行平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山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