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与全球共享浙电答卷!国网浙江电力发布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行动报告

2023-09-26 09: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黄琳 陈丽莎关键词:国网浙江电力全球发展倡议可持续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6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落实全球发展倡议(GDI)行动报告。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家发布落实全球发展倡议(GDI)贡献报告后出台的首份省级电网公司行动报告。

2021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两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融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探索出了一系列在国内外不同场景下助力地方发展的成功模式与经验。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网浙江电力牢记“宁肯电等发展,不要发展等电”重要嘱托,努力在省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上走在前、作示范,开展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绿色低碳转型、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先行实践。

国网浙江电力以发布落实全球发展倡议(GDI)行动报告的方式向全球展示了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报告关注全球共同面临的经济复苏乏力、发展不平衡、发展成果难以共享、气候变化等挑战,用国家电网在浙江的创新思维和领先行动去解读全球发展倡议的精髓,进一步丰富了全球能源体系的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模式,为中国企业落实全球发展倡议(GDI)贡献思想智慧与落地方案。

基于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基本原则,报告引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对标索引,全面统筹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选取“发展”“创新”“包容”“绿色”四大价值维度,全面解读国网浙江电力2021-2023年期间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响应全球发展倡议的发展理念、特色路径和典型经验,展现国网浙江电力以“电等发展”助力地方发展,以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力、以普惠包容促进共同富裕、以绿色转型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领域的创新引领实践。

图片1 (3).png

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线路 朱礼平 摄

报告提及,世界银行在《跟踪可持续发展目标7:能源进展报告(2022版)》中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电力普及率约为91%,且年增长率放缓,预计2030年,世界电气化率将仅达到92%左右。电力发展是一项政府、社会、用户彼此关联,发输配用储相互作用的系统性工程,国网浙江电力以自身发展为全球电力发展注入动力。该公司坚持深化“电等发展”,积极推进浙江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强重点网架工程建设,提升电网安全智能化水平,优化电力资源高效配置,推动当地能源结构优化、清洁低碳转型、治理体系的突破,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当前全球数字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由于数字基础设施落后,影响了彼此之间数字红利普惠共享,也阻碍了其创新发展的路径。而走在数字化改革前沿的浙江,数字化正渗透在各行各业。在能源行业,国网浙江电力深挖电力数据资源“富矿”。截至2023年6月底,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完成全省29773家重点用能企业数据接入,汇聚煤、油、气等多品类、高频度能源数据660亿条,上线“节能降碳e本账”“电能碳一张图”等60余项能源大数据产品,以能源数字化赋能数字社会发展。

聚焦城乡、区域乃至全球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国网浙江电力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应对全球粮食危机,国网浙江电力保障春耕秋收用电;针对疫情冲击供应链与经济发展问题,国网浙江电力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报告还指出,在全球不平等问题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国网浙江电力以包容之道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2022年,浙江全省城市供电可靠率达99.9860%,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9735%,农村供电指标可媲美国内城市平均水平。浙江用电业务线上可办率达100%,1800多万农村百姓享受与城市居民同质的电力服务。

图片2 (3) (1).png

浙江丽水景宁鹤溪街道金包山村52兆瓦光伏发电基地 季维娜 摄

全球面临生态危机,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其中的关键,发布《国网浙江电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GDI)行动报告》,正是该公司向全球展示自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行动。报告指出,该公司积极统筹减碳与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开发与消纳,助力电力行业转型发展;联合杭州市文旅局以“酒店用能”场景为突破口,通过对酒店各类能耗监测试点进行改造,推出“低碳入住计划”,在杭州淳安下姜村率先推广,并于2019年9月亮相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目前已累计为浙江省1159家星级酒店进行能效评估;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电网建设运维各个环节,打造国家电网公益品牌“绿电方舟”。

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举行。国网浙江电力组织开展绿电交易,累计成交电量6.2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76320.9吨,实现了杭州亚运会所有56个竞赛场馆全部使用绿色电力供应,再次向世界表明了做生态文明践行者的决心。

未来,国网浙江电力将落实国家电网战略部署,继续坚定扛起央企责任担当,将自身发展置身于国家发展与全球发展的坐标体系中,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发展问题共治共享,以实际行动助力破解全球性发展难题、应对全球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全球发展倡议查看更多>可持续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