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标准正文

《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技术规范》解读

2023-09-26 13:24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作者:水电总院 科技标准部关键词:生物质生物质热电联产水电总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以2023年第4号公告形式,批准发布了310项能源行业标准。其中,包括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归口管理的29项标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标准化管理中心组织有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有关重要标准进行解读,以飨读者。本期为第五期,聚焦生物质热电联产行业综合性标准——《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技术规范》NB/T 11177-2023。

一、编制背景

为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精神,推进区域清洁能源供热,减少县域(县城及农村)燃煤消费,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和促进雾霾治理,2017年8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提出要系统性、分步骤组织开展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建设,为治理县域散煤、特别是农村散煤探索开辟新路径。

为规范和指导全国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管理,促进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满足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环保优先、提高能效等要求,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牵头组织开展了《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

二、主要技术内容

结合国内外生物质热电联产最新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充分考虑我国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技术规范》(NB/T 11177-2023)从发展的角度组织编制,主要包含总则、基本规定、工程规模、厂址选择、总体规划与布置、主厂房布置、燃料接收及储存系统、锅炉设备及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汽轮机设备及系统、供热设备及系统、水处理设备及系统、水工设施及系统、电气设备及系统、信息系统、仪表与控制、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建筑与结构、辅助及附属设施、消防、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工程施工、调试与验收、运行与维护等内容。

本规范在编制过程中,以“双碳”目标为导向,依据生物质燃料固有特点,结合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目标、定位以及在系统中功能等要求,在厂址选择、燃料接收、储存、运输及输送、烟气净化等章节重点论述,突出生物质就地收集利用、绿色低碳、经济环保的特点;供热设备及系统论述结合最新供热技术,推进城乡供热节能低碳转型,构建安全低碳、清洁高效、智慧经济的新型供热系统。

三、对行业发展的意义

生物质能作为零碳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潜力巨大。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逐步实施,推动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是重要手段,而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是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能源供应体系,突破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环境制约的重要途径之一。本规范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城乡能源结构改变、助力乡村振兴,为生物质热电联产的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查看更多>生物质热电联产查看更多>水电总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