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企业正文

直接空气捕获市场火爆 微软为何又看中了这家公司?

2023-09-26 13:43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碳捕捉及封存空气捕集设施微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除了投资AI领域,大型科技公司们又开始在减排领域下单了。

一般来说,企业可以购买碳信用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然而,碳信用正被国际各界质疑中。因此,这些公司更倾向于通过碳捕捉及封存直接产生碳移除,这在效果上似乎更加直观和可验证。

例如,亚马逊最近宣布,将在10年内从世界上最大的直接空气捕获(DAC)公司之一西方石油公司的子公司1PointFive购买25万吨二氧化碳去除(Carbon dioxide removal,CDR)信用额度。25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超过29万英亩森林自然储存的碳量,也相当于5.6万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

除了亚马逊外,另一家科技巨头微软也宣布,与碳捕捉领域的创业公司Heirloom Carbon签署了一项长期合同。具体来说,微软将在10年内从Heirloom Carbon购买31.5万吨二氧化碳信用额度,价值约2亿美元,用于资助Heirloom Carbon在路易斯安那州和美国其他地方的碳捕集业务。

折算下来,微软的单价还是非常昂贵的,相当于购买1吨的碳信用额花了630美元。

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二氧化碳去除协议之一。这相当于用近2亿美元,对应每年处理掉7万辆汽油车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

这项协议为即将建设的Heirloom直接空气捕集设施的项目融资提供了可预测和持久的现金流,以大幅扩大和降低Heirloom的直接空气捕集设施的成本。

DAC概念最早于1999年首次提出,是指利用吸附剂或吸收剂直接从空气中捕集二氧化碳的技术。被捕获的二氧化碳将被储存在地下深处,或用于建筑材料、低碳燃料等。通过碳捕捉,可以让公司换取一定数量的碳信用额度(CDR),然后用于出售。

一直以来,微软都是DAC初创公司的坚定支持者,已经购买了多家直接空气捕获公司的信用额,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创立的突破能源基金也投资了多家DAC公司。这一次微软看中的Heirloom公司有何独特之处?

01 Heirloom Carbon是一家什么公司?

其实微软和Heirloom Carbon的合作不是在最近就开始的。

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成立于2020年的加州创业公司Heirloom Carbon历史总融资额为5425万美元,其中2022年3月的A轮融资5300万占了大头,这投资阵容里就包括了微软环境创新基金。

微软曾在2020年作出承诺,将在2030年实现“负排放”,并在2050年移除公司从1975年创办以来所有的历史碳排放。同时,微软还设立了一个10亿美元的环境创新基金,专门为了鼓励开发新的碳减排和清除技术。

在Heirloom Carbon成立后10个月内,它就在吸收二氧化碳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发出了一条超低成本、高度可持续发展的碳清除途径,让矿物原本在几年内才能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在几天内即可完成,另外也大大降低了直接空气捕获的成本。

这加速了Heirloom Carbon扭转气候变化的使命。而Heirloom Carbon自己的目标是,到2035为止从大气中去除10亿吨二氧化碳。

成立一年后,Heirloom Carbon已建立一支来自特斯拉、Plenty、谷歌、苹果、伯克利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公司和学术机构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团队。

Heirloom Carbon现已吸引了Stripe、Shopify、Klarna等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公司作为客户。

除此之外,就在上个月,Heirloom Carbon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工厂被选中从美国能源部获得高达6亿美元的资金。Heirloom Carbon首席执行官Shashank Samala对此感叹称,现在公司正展现出疯狂的势头。

02 Heirloom为何受到微软青睐?

目前,不少初创企业正在尝试各种各样的新方法捕捉碳。

瑞士Climeworks、加拿大Carbon Engineering,还要亚马逊合作的1PointFive等公司,打造了直接空气捕获装置,尝试通过大型风扇将二氧化碳从空气中抽离。美国的Charm Industrial公司利用农作物秸秆、核桃壳等农业废物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然后利用快速加热器将这些纤维素生物质转化为稳定的富含碳的液体,注入到专用井,下沉固化并永久封存。

但是,Heirloom Carbon则另辟蹊径,它利用天然石灰石从大气中捕获二氧化碳。

在大自然中,石灰岩本身就具有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而Heirloom Carbon则是通过技术手段让动辄数年的自然吸收过程缩短到几天时间里——将石灰石粉碎并使用绿电加热至1650华氏度,热量能够让储存在地下或混凝土中的二氧化碳分离,留下氧化钙粉末。

随后将这种粉末与水混合变成氢氧化钙,将氢氧化钙放置在二氧化碳环境里,三天左右的时间内又会变回石灰岩,从而周而复始的完成减碳的使命。

对于成本问题,Heirloom Carbon一方面在使用低价的石灰岩取得与竞品的比较优势,另一边也在开拓更多产品。例如,Heirloom Carbon正与加拿大初创企业CarbonCure合作,将空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储存在混凝土中,这也使得混凝土变得更加“绿色环保”。

Heirloom Carbon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Shashank Samala表示,直接空气捕获的成本必须要大大降低,才能对气候的变化产生有意义的影响。矿物的利用成本低,且地球资源丰富,将其作为吸收二氧化碳的“海绵”,在吸收二氧化碳方面可产生关键性的经济效益。

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将这项技术描述为:“巨大的真空吸尘器,可以直接从空气中吸出几十年来的碳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捕捉及封存查看更多>空气捕集设施查看更多>微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