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经研院:专业管控精益求精 持续提升电缆建设质效

2023-09-27 09:42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作者:胡源关键词: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高压电缆电缆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城市发展,电缆及通道规模快速增长,高压电缆基础、结构、管理的精细化要求日益提高,天津公司在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技术差异化、管控信息化、运维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面对国网公司加快建设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和高压电缆专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还存在规划标准规范性不足、重点部位典型设计未深化、电缆附件安装质量管控有短板等问题。国网天津经研院发挥规划、设计、评审技术优势,多措并举支撑电缆专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通道规划。坚持电网发展管道先行,近远期相结合原则,全面梳理天津市中心城区现状地下电力管道700余条台账信息,充分考虑老旧电缆改造、110千伏目标网架构建、35千伏变电站升压退运、10千伏“雪花网”建设4方面通道需求,提出电力管道规划项目241项,长度256.41千米,形成《天津市中心城区地下电力管道专项规划》,绘制现状、近期、远期电力管道图。目前已推动10余项地下管道随路同步建设,降低破路成本每米约580元,共计约240万元,同步降低了管道建设实施难度,为电网建设提前做好通道预留。二是统一标准设计。编写《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35~220千伏电力电缆通道设计技术要点》,全面总结设计、建设和运维工作经验和实际问题,依据有关标准和规范,编写制定了涉及电缆通道选型原则和6种不同敷设方式的电缆通道设计技术要点53条,进一步规范了电力电缆通道建设标准,同时优化的了接头井、顶管竖井尺寸,避免了不同设计单位的电缆构筑物设计差异,缩短了设计人员出图时间,标准发布后平均缩短设计周期2.5天,为电缆通道设计管理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三是严格评审把关。常态化组织设计、建设、运维单位开展技术研讨,围绕工程质量提资、设备选型、机械化施工等7方面,编制评审技术要点21条,重点审查标准化成果执行情况,从技术经济性、施工便利度、运维便利度优化电力通道选型,为量化评价设计成果提供了评价依据,方便设计单位理解评审技术要求,避免了评审会后设计单位反复修改设计文件,标准化成果发布后设计质量问题平均下降37%,保障了电缆工程建设水平。

下一步,国网天津经研院将结合自身技术优势,聚焦电缆高质量发展,通过规划引领、标准化设计、规范化评审服务电缆发展提质增效,赋能电缆高质量发展,助力天津国际一流”高压电缆精益化管理示范城市建设。


作者: 胡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查看更多>高压电缆查看更多>电缆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