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叶片及材料企业正文

2023年中国风电叶片企业名录!16家,年产能巨大

2023-10-07 10:0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叶片风电企业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面平价以来,大兆瓦风机助力降本增效成为业内公认的主要途径,机组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更大、更高、更长成为主流发展趋势。

风电叶片作为风机效率提升的重要大部件,截止2023年9月30日,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在此特整理了16家风电叶片企业,供大家参考(如有错漏,欢迎留言更正补充)。

1、中材叶片

1.png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7年6月,注册资本4.4亿元,是专业的风电叶片设计、研发、制造和服务提供商,由中国A股上市公司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组建,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材叶片拥有江苏阜宁、河北邯郸、江西萍乡、甘肃酒泉、内蒙古锡林浩特、吉林白城和内蒙古兴安盟等七个风电叶片产业基地,具备年产1000万千瓦风电叶片的设计产能。近日,中材叶片完成对中复连众100%股权并购,后者正式成为中材叶片全资子公司。

2、时代新材

1.png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4年,前身为原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橡胶试验室,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级子公司,A股上市企业。时代新材以高分子材料研究及工程化应用为技术发展方向,致力于轨道交通、风力发电、汽车、先进高分子材料等产业领域系列产品的研制、生产与销售。

3、LM艾尔姆风能

1.png

艾尔姆风能(LM WIND POWER)是全球领先的,独立的风机叶片设计和制造商。总部设在荷兰,现在丹麦、西班牙、波兰、美国、加拿大、印度、法国、土耳其、巴西和中国建有生产工厂。2001年,艾尔姆风能在中国天津建立了生产基地,也是第一个在中国进行运营的海外叶片供应商。目前,中国区员工人数已达到2200人。在北京设有办事处,天津、秦皇岛,江阴建有工厂。自1978年以来,艾尔姆风能已经制造了超过185,000片叶片,大约相当于77 GW风电装机容量。2017年4月20日LM WIND POWER正式加入GE(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成为GE RENEWABLE ENERGY的一份子。

4、洛阳双瑞

1.png

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下属第七二五研究所,主要从事新能源风电产业,以风电叶片等特种非金属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为主。双瑞风电总部位于河南洛阳,在全国7个省份(河南、新疆、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北、江苏)拥有全资子分公司。自主研发的风电叶片产品超过40种,适用于我国所有海上、陆上的全部风场,各项性能行业领先。近年推出的国内首个全碳纤维大梁海上风电叶片,长度达到102米,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技术引领。

5、艾郎科技

1.png

艾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总部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内。公司包括: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内的艾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重装备区内的上海艾港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兴安盟的兴安盟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甘肃酒泉的玉门市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海门市海门港新区内的海门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专注于陆地和海上 MW 级风力发电叶片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已在西北酒泉、东北(蒙东)、华北张北建立了区域性仓贮式服务中心。形成了围绕风电场的就近供货、快速服务、全天候响应的生产、销售、服务,优化产业布局。

6、天顺风能

1.png

天顺风能于2005年在苏州成立,2010年登陆深交所。截止2022年,公司已经在中国、欧洲建有10余个塔架生产基地,5个叶片生产基地,塔筒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国内外叶片及模具交付效率第一。天顺风能正加速投资完善产能布局,高效覆盖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与五大海上风电基地。塔筒年产能合计约100万吨/年,进一步扩大市场龙头的领先优势;2022年全面升级超大型叶片(90米以上)产能,叶片年产能合计约1500套,跻身行业前列。

7、明阳智能

1.jpg广东明阳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明阳新材”),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是一家具有完备的叶片材料研发、气动、结构和载荷的迭代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及运维服务能力的新能源材料公司。扎根风能叶片产业领域以来,明阳新材坚持自主研发,已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产品技术研发体系,目前已经拥有50多种叶片型号,满足不同机型的定制化应用,不断提高产品耐用性和安全性,实现效益最大化。未来,明阳新材还将继续研制适配于大兆瓦机组的更长、更大功率叶片产品,助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早日实现。明阳新材开发和生产制造的陆上3兆瓦及以上、海上5兆瓦及以上叶片累计装机量和年度新增装机量均位居行业国内前三。明阳新材在全国建有14个综合型生产基地和6大区域运维中心,矢志为客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与增值服务体系,致力于成为风能叶片和模具的设计、生产制造、售后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持续推进风电大型化、高端化发展,创新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

8、东方风电

1.png

东方风电是东方电气所属风电产业一体化专业公司,具备直驱、双馈技术路线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配套叶片、发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研发制造能力,已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各型机组13000余台。公司分别在四川、天津、甘肃、福建、内蒙、吉林、山东、新疆、海南、广东、江苏等地建立了现代化的13个主机、12个叶片制造基地。其中,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叶片设计、模具生产、叶片制造已经形成批量化生产制造能力。

9、远景能源

1.png

远景能源(扬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3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风电叶片、风电场相关系统研发的企业。远景能源(扬州)有限公司拟投资13.9亿元,利用复合材料真空灌注工艺,拟购置结构灌注机、手糊树脂机等设备,设置风电叶片生产线6条,年产能1200支风电叶片。

10、三一重能

1.png

三一叶片公司为三一重能全资子公司,现有员工2000余人,研发技术人员 200余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试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风电叶片制造企业。产品适用于2-8MW多种类风机,适合不同风场风速工况。建有河北张家口、吉林通榆、湖南韶山、新疆塔城、新疆巴里坤、内蒙古巴彦淖尔六个叶片生产基地,年产能2000余套。

11、重通成飞

1.png

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股份公司是重庆机电股份下属企业,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建于2007年,下设吉林大安、重庆珞璜、内蒙古锡林浩特、甘肃武威、江苏如东五大生产制造基地,主要产品为2MW、2.5/3MW、4MW、5MW、6MW等不同规格型号的陆上与海上风轮叶片,具备年产近2000套风轮叶片能力,是国内风轮叶片的主流配套企业。

12、中科宇能

1.png

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宇能)2008年成立,总部设于北京,是国内领先的风电叶片系统解决商,2005年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保定国家新能源设备产业基地、中国风能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保定华翼风电叶片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为国内较早成立的风电叶片专业研发机构。中科宇能已分别在甘肃白银、河北保定、河北邢台、湖南益阳和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建成五个大型风电叶片制造基地。是国内少数全面掌握了从叶片气动设计、结构设计、模芯与模具设计制造、叶片生产、检测到售后运维全过程的风电叶片系统解决商。

13、红叶风电

1.png

红叶风电设备(营口)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30日,是一家从事风电领域叶片制造、维修、技术咨询服务的外资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先后被授予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称号。建厂至今叶片销售超2000套,国内订单覆盖全国21个省,国外订单主要销往韩国、乌克兰、塞舌尔、厄瓜多尔等地,在国内、国外叶片市场享有良好的声誉。公司目前主要生产94米叶片,为东三省陆上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叶片。

14、上海玻璃钢研究院

1.png

上海玻璃钢研究院东台有限公司是上海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投资3.5亿元人民币,于2012年建成投产。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机叶片、玻璃钢复合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安装、检测及维修。公司位于黄海之滨、沿海开发的前沿阵地江苏东台城东新区风电产业园,年产约780MW风电叶片。

15、九鼎新材

1.png

江苏九鼎集团始建于1972年,系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成长型企业、国家土工合成材料重点生产企业。

江苏九鼎风电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02月08日,注册地位于南通市如东县沿海经济开发区黄海二路1号四海之家A45幢,法定代表人为顾柔坚。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制造;新材料技术研发;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销售;风电场相关装备销售。

16、江苏华恩

江苏华恩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位于盐城市阜宁县沟墩镇,是一家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的兆瓦级风电叶片产业化服务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注册资本3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