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中国海油陆丰12-3油田正式投产

2023-10-07 13:18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中国海油油田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5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位于我国珠江口盆地海域的陆丰12-3油田正式投产。油田投产后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稳定的能源供应,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陆丰12-3油田平均水深约240米,主要生产设施包括陆丰12-3钻采平台和10万吨级智能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海洋石油123”,计划投产开发井13口,预计2024年将实现高峰日产原油29500桶。中国海油拥有该油田60.8%的权益,韩国SK earthon公司拥有39.2%的权益并担任作业者。

陆丰12-3平台总高度达336米,相当于一座110层的居民楼,总重量超过3万吨,是亚洲已建成的第二高导管架平台,仅次于去年投用的“海基一号”平台。平台钢桩深入海底地层,最长钢桩达161.2米,直径约2.6米,重量达738吨,刷新了亚洲海洋工程打入桩的长度纪录。投产当日,陆丰12-3平台现场A1井顺利开井,两个小时后油流顺利涌入生产流程,证实油田一次性投产成功。

“海洋石油123”是我国建造的首艘全新智能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船长241.5米,型宽45.2米,型深25.4米,甲板面积相当于1.5个足球场大小。“海洋石油123”可实现油气加工、储存、外输、发电等功能,被称为“海上油气加工厂”。与常规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相比,“海洋石油123”应用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数字技术,将为陆丰12-3油田生产运营智能化奠定基础。

据悉,陆丰12-3油田开发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集中国内优势资源进行技术攻关,突破深水导管架和智能型FPSO设计、建造、安装的多项关键技术,为全球深水装备建造提供了“中国方案”。九月初,超强台风“苏拉”正面袭击陆丰12-3油田设施,最大风速达到17级。平台和FPSO主结构、主设备均未受损,展现了中国海洋装备的高标准高质量。

陆丰12-3油田是中国海油与韩国SK earthon公司在中国的首个合作项目。作为我国海上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油已与81家国际石油公司共签订230多个对外合作合同,累计引进外资折合2500多亿元人民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