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宁夏固原2023年下半年能源重点工作:完成“抽水蓄能”固原100万千瓦电站主体优选

2023-10-09 11:20来源: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键词:抽水蓄能电站输变电工程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日前,固原市发展改革委发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文件提出,全力打造宁南清洁能源转型基地。坚持“源网荷储链”一体化发展,开工建设六盘山电厂2×1000MW机组扩建工程,是近年来我市引进最大的产业项目。完成“抽水蓄能”固原100万千瓦电站主体优选,再建成100MW/200MWh新型储能电站,完成南湾、炭山矿区规划报批,积极推进南湾煤矿、“宁电入湘”配套100万千瓦风电、云雾山330千伏输变电等工程前期工作。

原文如下:

市发展改革委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牵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抓谋划、争项目、扩投资、增活力、提服务,推动先行区建设走在前、作表率作出了应有贡献。对标年初目标任务清单,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紧盯目标稳运行。按照市委、市政府“高开高走、实现开门红”的要求,制定《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工作方案》《固原市2023年度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固原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责任清单》《固原市争取国家发改委<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支持政策任务清单》《固原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和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紧盯全年目标,细化靠实主要经济指标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抢抓开局、靠前发力,坚持一月一分析一调度。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加速恢复、稳中向好、符合预期,基本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13亿元,增长8.3%。预计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1.6亿元,增长7.5%。

二是统筹规划谋发展。启动副中心城市建设,切实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对标《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副中心城市固原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牵头制定《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副中心城市固原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目标责任清单》《2023年度任务清单》《对接事项清单》和《争取项目清单》等四个清单,明确了六大工程22项总体任务79项年度任务、58项对接事项、66个争取项目。牵头起草《固原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固原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指出实现路径,提出具体任务举措,分解指标任务,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积极探索由政府主导、企业与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造绿色经济增长极,组织市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浙江省丽水市、云南省昆明市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的实践创新模式,并结合固原市实际进行系统思考总结,高质量编制固原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把握好试点工作节奏,稳步推动“绿水青山”高质量转化为“金山银山”,探索出“固原模式”与“固原经验”。目前正在对接第三方企业开始试点前期工作。

三是围绕项目促投资。全力推动投资“649812”工程,召开全市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印发《固原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推进责任清单》《固原市2023年建设项目落实责任清单》,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每月一次推进会,配合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各厅级领导,定期开展调研服务工作,按照项目推进节点要求,督前期、督开工、督进度、督问题解决,切实打通项目建设的梗阻。截至6月23日,全市确定的406个建设项目开(复)工335个,开(复)工率82.5%,完成投资16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41.1%。其中纳入自治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202个,总投资23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4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63.1%。2个纳入自治区重点项目,总投资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完成投资4.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93.8%。分别为六盘山电厂2×1000MW机组扩建项目,力争9月份开工建设;西气东输三线(固原段)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69亿元,投资完成率156%,线路施工、主体焊接已完成,正在进行管道连头作业。2023年截至目前,共安排我市中央预算内项目19个,总投资12.14亿元,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4.43亿元。截至6月23日,开工建设项目13个,开工率68.4%;完成投资1.07亿元,投资完成率8.6%,中央预算内投资完成0.9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完成率22.1%。

四是能源保供强基础。围绕“建设宁南新能源转型基地”目标,抢抓自治区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政策机遇,坚持“源网荷储链”一体化发展,推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源”,六盘山电厂2×1000MW机组扩建工程已取得核准,能评方面已取得评审意见,环评方面评审会议已召开,目前,正在开展文物勘探和土地报批,争取早日开工;彭阳电厂2×660MW机组工程已完成可研,已通过自治区煤电项目综合优选;投资约50亿元的“宁电入湘”配套100万千瓦风电正在测风和预可研编制。加强“网”,增强电网互济能力,强化主网架建设,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固原段项目办理核准。云雾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在开展可研评审,西吉凤凰110千伏、杨忠堡35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完成土建主体施工,原州区坪乐110千伏变电站正在开展前期,农村电网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总体进度40%。优化“荷”,开展创建“绿电园区”试点工作,目前固原经开区、彭阳王洼工业园区“绿电园区”试点已获批,固原经开区因2021—2022年无新增报装负荷,未确定配套新能源规模,彭阳王洼工业园区确定负荷1万千,配套2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配套新能源项目前期。配套“储”,中能建绿塬100MW/200MWh新型储能电站建成投用,运瓴100MW/200MWh新型储能电站项目办理土地手续,预计8月初开工;泾源县共享储能电站(二期)项目由三峡新能源集团宁夏分公司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彭阳县华电100MW/200MWh共享储能电站,计划项目备案。“抽水蓄能”固原100万千瓦电站3月中旬业主招标流标,下半年将进行二次招标。西气东输三线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原州区段正在管道防腐和回填,彭阳段主体焊接已完成,蛟龙山定向钻正在施工,原州区阀室主体、彭阳压气站改扩建正在开展用地报批。培育“链”,积极培育产业链条,围绕光伏玻璃、储能设备、风机叶片、氢能等新能源制造,持续开展精准招商,浙江运达智能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合作协议3月下旬已签订,正在推进投资细节洽谈。投资200亿元的国家能源集团固原综合能源开发项目6月初签订投资协议。同时,清洁能源产业专班分别与浙江、江苏等地再次对接洽谈了重力储能、盐穴储气等项目,并邀请中国天楹、国家管网来固考察项目落地事宜。隆德县、泾源县积极与投资企业洽谈,推动天然气管道联通项目收益和前期,力促尽早落地。同时,按照“煤电一体化”思路,加快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南湾、炭山煤炭资源勘察加紧进行,南湾矿区目前已完成勘探,计划今年8月进行资源出让;炭山矿区资源勘探已完成70%,计划明年进行资源出让。

五是统筹城乡稳民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组织申报城市排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20个,总投资6.23亿元,争取到中央预算内和自治区统筹内投资1.28亿元,支持城市排水、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市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承载力日渐提升。全力推进宝中铁路中卫至平凉段复线改造工程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六盘山二期扩建项目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节能审查报告、新增用地勘测定界、土地预审、社会稳定性评价等全部核准要件,已上报区发展改革委审批。加强教育、卫生、托育、养老、体育等领域项目储备申报实施,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起草《固原市整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方案》,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700万元,支持固原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2.35亿元支持固原市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提高我市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有力支撑宁夏副中心城市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扎实推进政府定价项目价格改革,严格按照成本监审程序及相关文件要求完成固原市两所民办初中学费调整工作,并通过政府专题会议审议,完成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启动固原市区出租车运价调整工作,完成出租车运价拟调整方案;开展各县(区)垃圾转运成本核算工作,实现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运付平衡;启动固原市区生活垃圾处置收费标准制定工作,完成拟定价方案。

六是聚焦改革优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零费用”3小时内办结,推行“一照多址”“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实行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度,推行个体工商户“口述式”办照、“个转企”登记,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建立容错机制。深化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用时的计时规则由“工作日”调整为“自然日”,并采取“代帮办”“延时办”和“预约办”等措施。推行建设项目审批“超时默认制”,涉及工程建设醒目全流程审批时,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否则视为同意勘验、审核或审批。优化市场准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结合国家第五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通报,开展自查自纠。强化营商评价结果运用,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大讲堂”暨2022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解读会议,梳理制定《固原市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18项测评指标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普及信用修复相关知识,通过信用固原宣传信用修复的要求和流程,积极做好企业信用修复服务,指导符合条件34家企业完成修复申请。努力提升城市信用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信用排名由年初的255名提升到226名。

七是保障安全强监管。持续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干部职工再次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针对“6·21”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我委举一反三,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迅速进行安排部署,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在工作群中提醒县(区)发展改革部门、长输管道企业在节假日期间,尤其要重视安全生产,要时刻保持警惕,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要求,开展生产作业。同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油气长输管道领域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固市发改函〔2023〕19号),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组成督查组,由委负责同志带队,对中贵线固原作业区及9号阀室、西气东输二线彭阳作业区及78号阀室从企业值班值守、单位内部食堂燃气使用自查、消防设施设备、管线巡检巡查、阀室夜间值守、企业系统安排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还不强。从上半年经济运行看,对照全年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仍低于预期。全市1-3月、1-4月、1-5月固定资产增长分别为18.9%、9.4%、4%,呈持续下滑态势,有效投资支撑不足、厅返投资下降明显、民间投资占比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我市新能源利用限制因素较多,市域范围内可用于新能源开发建设的土地资源较为紧缺,可利用地类总量在市域面积中占比较小,分布十分零散,且在全区新能源统一上网电价前提下,新能源项目收益率偏低。三是推进重点工作力度还不大。对重点项目督查、全流程跟踪、调研服务还不够,对项目的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监管等各个环节存在“肠梗阻”现象。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及争创亮点

下半年,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推动实现“赶超式发展”。

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力度,强化监测预警和调度引导,瞄准工业、投资、财政收支等进度慢、差距大、欠账多的指标,抓紧查漏补缺,盯住抓好整改,逆势而上加快突破瓶颈。全力巩固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等行业较快增长势头,把进度往前赶、措施往实抓、指标往上拉,持续巩固向好势头,确保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水平。

二是抓紧扩大有效投资。抓好六月新入库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量。同时梳理七月份新入库项目,指导建设单位做好资料准备。督促其余71个未开工项目落实要素保障,上半年应开尽开。督促各县(区)、部门要加快工程结算支付进度,提前收集数据入统所需的相关票据凭证,避免出现投资数据核减现象。积极主动对接自治区相关厅局,争取更多的厅返投资。锚定最近及下半年中央预算内、行业专项及自治区统筹资金安排计划,力争更多资金倾斜投向固原、更多项目落地布局固原。

三是抓好项目监管。督促66个投资完成率低于时序进度(33.3%)的项目单位,倒排工期,争取上半年投资完成率过半。尤其是督促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的原州区和泾源县,建立工作专班,加强项目协调推进,强化领导牵头挂帅主抓,部门协同推进,坚持一线办公、一线协调、一线督促,力争完成上半年两位数目标任务。抓好项目调度,督促各县(区)单位要如实填报项目进展,调度数据要与统计入库数据逻辑匹配,避免调度数据虚高,实际入库投资较少。

四是抓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逐步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与价值评价,编制完成固原市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范以及试点县(区)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并发布固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集。努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固原模式”,全面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五是持续推进碳达峰行动。对照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严格实施用能预警,开展能源消耗专项检查和监察,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主体责任,督促超能耗行业企业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推动节能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任务。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固原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固原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实施重点领域节能工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六是着力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突出引领中南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中心、辐射六盘山区宜居宜业中心和全国生态文化旅游中心三个战略导向,积极对接争取自治区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加快实施产业优势提升、综合交通扩能、城市功能升级、乡村全面振兴、改革开放突破和生态文旅融合六大工程,推动79项年度任务、58项对接事项、66个争取项目落实落地。

七是抓细保供稳价。不断丰富市场价格调控手段,努力促进重要商品价格稳定,构建一手抓农民钱袋子,一手抓市民菜篮子的民生保障机制,从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创新构建全链条的价格调控体系,实现精准调控,确保物价总水平控制在3%目标任务。

八是创新思路抓营商环境。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对表固原市2023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责任、建立台账,会同政府督查室定期督查,着力解决企业在开办建设、投资经营、成长聚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建设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各成员单位在常态化归集共享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基础上,归集共享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5类行政管理信息数据,进一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重要支撑。

九是争创亮点: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区。突出引领中南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中心、辐射六盘山区宜居宜业中心和全国生态文化旅游中心三个战略导向,积极对接争取自治区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加快实施产业优势提升、综合交通扩能、城市功能升级、乡村全面振兴、改革开放突破和生态文旅融合六大工程,力争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水平。铁路扩能机场扩建取得突破进展。年内开工建设宝中铁路中卫经固原至平凉段复线改造工程,积极争取定西经固原至平凉铁路方案通过固原市区。积极推进六盘山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争取年内批复立项。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持续实施投资千亿倍增计划,推进投资“649812”工程,围绕副中心城市和“五特五新五优”产业体系建设,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储备,向上积极争资金争项目,统筹做好项目运行调度,紧盯项目入库入统,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全力打造宁南清洁能源转型基地。坚持“源网荷储链”一体化发展,开工建设六盘山电厂2×1000MW机组扩建工程,是近年来我市引进最大的产业项目。完成“抽水蓄能”固原100万千瓦电站主体优选,再建成100MW/200MWh新型储能电站,完成南湾、炭山矿区规划报批,积极推进南湾煤矿、“宁电入湘”配套100万千瓦风电、云雾山330千伏输变电等工程前期工作。全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率先取得突破。结合我市生态产品特点和资源优势,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与价值评价,编制完成固原市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范以及试点县(区)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发布固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集,为自治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