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全容量投产!!世界最大双排机电站

2023-10-11 09:56来源:国家电投作者:黄河公司李龙 李鑫业关键词:李家峡水电站水电建设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0日22时16分,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我国首次采用双排机布置,也是世界最大双排机布置的李家峡水电站实现20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

黄河公司发电装机取得新突破,总装机容量达2936.26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1194.24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91%。

640.jpg

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组扩机工程是青海省、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重点建设项目和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配合光伏、风力发电间歇性电源运行,平抑风光发电出力变幅,将新能源发电转换为安全稳定的优质电源,实现清洁能源打捆外送,将为保障“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安全性、稳定性、经济性和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640 (1).jpg

“在施工中我们坚持‘高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每项工作前组织技术交底,重要工序均提级管控,采取旁站式监督,经过参建各方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了发电机转子零配重,机组一次性启动成功,机组全工况振摆数据均在100微米以下的优异成绩。”工程建设分公司李家峡扩机工程建设部经理张振说。

640 (2).png

项目安装一台单机容量4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发电机定子采用新型国产冷却工质的蒸发冷却方案,能够有效降低定子温升,将进一步提高电站的调峰调频能力。定子安装采用机坑外下线、整体吊装的方案,在国内大型发电机安装史上较为罕见,不仅保障了定子线棒的安装工艺,而且节省了现场工期。

640 (2).jpg

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工程管理部、工程建设分公司、黄南分公司,监理单位、设备厂家及施工单位精益求精、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既定标准要求和施工工序精准施工,极大提高了基建工程建设质量和机组组装质量。“黄南分公司抽调专业技术骨干,全程深度参与扩机工程的安全监督、质量监督及后期调试试运行工作,9月初就顺利完成了并网资料报备工作,为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黄南分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权统说。

640 (3).jpg

李家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尖扎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上游龙青段规划中的第三座大型梯级水电站,年平均发电量59亿千瓦时。

截至今年9月底,李家峡水电站累计完成发电量1424.8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4274.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398.56万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家峡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