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百亿”小记

2023-10-11 11:34来源: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作者:周恒关键词:大唐甘孜水电站水电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天气晴,根据近日上游来水、降雨信息及省调批复电量,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年度总发电量突破“百亿”大关。

八点三十分

刚开完生产早会的运维部负责人肖汉看着桌上摆放的每日生产调度会材料,心情有些惴惴不安,“申请增加负荷是否顺利、来水量大是否有弃水风险、设备运行状态是否良好……”这些问题在他脑海中接踵而至。

“喂,是集控中心吗?我是肖汉,麻烦给我汇报一下当前两站来水情况以及负荷申请情况!”他略带焦急的向电话那头询问道。

“你好,肖主任,我是集控中心晏小辉,现在向你汇报,目前长河坝入库2141立方米每秒,长河坝出库2570立方米每秒,黄金坪入库2862立方米每秒,黄金坪出库2978立方米每秒,康定断面负荷6252.2兆瓦时。截至目前,两站总负荷均保持在3400兆瓦以上运行,若按今日两站EDC计划曲线出力,发电量预计将在今晚九点左右突破‘百亿’。”

得到集控中心值班人员的肯定回答,肖汉顿时轻松不少,但仍有一丝不安在心头萦绕着。

十二点四十

该是午休时间,肖汉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最终还是拿起电话拨了出去:“是车班吗?请给我派一辆车,去长河坝中控室。”

中控室内,值长正在进行日常巡盘工作,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小周正拿着钥匙、风洞登记本、手电往门外走。肖汉随即问到“现场情况还稳定吧?你这是要去巡盘?”

“对的,现在从监控数据看设备稳定运行,这会正准备去现场,进行机动巡检”。

“行,刚好上午你们巡视的结果我看了,我跟你们一起去,多个人多双眼睛”。

“小周你可要抓住这次机会,跟肖主任好好学,他可是大型水电机组的技术能手”值长细心地叮嘱小周。

随后两人戴上安全帽,背着手电就向厂房内走去,肖汉边走边说“今天是破百亿的关键节点,这次的巡检,我们就把厂站所有设备和系统‘过一遍’,确保机组稳定运行,电量可靠输出。”

时间很快过去三个半小时,这“过一遍”可不真只是“过一遍”。从500千伏出线平台一直到厂房最底层操作廊道,厂内所有人能到达的位置,一一检查到位,大到GIS500千伏高压设备、机组调速系统和发电机组等,小到油、水、气管路上的一颗螺丝钉,都没有放过。肖汉一边检查一遍和小周说着机械设备的运行原理,手把手指导小周对统计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得到了设备运行一切正常的结论。

二十一点零点五分

“叮铃铃……”,急促的电话声突然传来,肖汉赶忙按下接通键。

电话那头传来兴奋的声音:“肖主任,我是集控中心王纪楠,现在向你汇报,截至今日晚上20时5分,公司发电量已突破百亿,较去年提前六日完成‘百亿’目标!”

肖汉忍不住发出赞叹,悬着的心也安定下来,随后又叮嘱道:“但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下一步必须要把握住近日上游来水好的机会,继续积极向省调申请负荷,争取早日完成年度目标!”

“迈过‘百亿’,距离年度目标还剩四十三亿,接下来三个月该……”肖汉心中独自喃喃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甘孜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