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广交会首次实现100%绿电消费

2023-10-17 13:09来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绿电绿电交易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5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本次广交会除展览面积和企业数量均创新高之外,在场馆用能方面还首次实现了100%绿色用电全覆盖,用电零碳排。

为践行“双碳”战略,发挥能源央企示范作用,在南方电网公司指导下,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主动积极筹划,深化多方合作,与广东电网公司共同促成了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广核新能源、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达成绿色电力合作协议。17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总会计师王鑫根见证了绿色电力合作签约仪式,实现广交会举办66年来场馆首次实现绿色用电新的历史性突破。

本次广交会总参展面积达155万平方米,涉及展位总数7.4万个共2.8万余家参展企业,超过20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预计会议期间全部场馆用电量为1200万千瓦时,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通过绿证交易方式实现100%绿电使用,相当于减少标煤约36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55吨。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向用户提供绿电消费凭证和绿电消费报告,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上链和可信存证,让广交会场馆绿电供应有迹可溯、有数可查、有据可证,实现本届广交会使用的每一度绿电都可以溯源。

南方电网公司7月发布的年度绿电消费数据显示,超5成电力用户年绿电消费电量在300万千瓦时以上,企业购买绿电绿证更加积极,社会绿色电力消费意识进一步提高。以制造业、采矿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为主要消费群体。

自2021年9月国家启动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到现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已累计促成南方区域绿电绿证交易突破12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约3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40万吨,助力新能源发电企业增加环境收益超10亿元。市场主体注册参与数量1672家,其中电力用户数量1032家,数量增长了45倍。今年,特别是在国家绿证全覆盖等政策利好和市场呼声高涨的良好形势下,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加快完善绿电绿证交易机制,推出绿证代理交易形式,提供友好绿电绿证市场服务,助力区域市场资源优化配置。

下阶段,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将立足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以更大的力度组织做好绿色电力交易,在“南网在线”APP推出绿电绿证应用,动动手指头就能在手机上直接购买绿证,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绿色用能服务,开拓绿色电力市场,助力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帮助提升中国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持续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