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大用户直购市场正文

深圳虚拟电厂参与跨省电力备用辅助服务市场调用试运行

2023-10-17 17:22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翟哲 等关键词:虚拟电厂电力交易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组织深圳虚拟电厂参与跨省电力备用辅助服务市场调用试运行。这是国内虚拟电厂首次参与跨省资源调配,充分展示了深圳虚拟电厂备用能力的潜力,检验了虚拟电厂参与跨省电力备用辅助服务市场申报、出清、执行等全业务流程,为国内相关领域提供了探索经验。

跨省电力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为电力资源跨省优化利用提供市场环境,有助于保障电力可靠供应。而虚拟电厂运营商将其备用电能出售给跨省电力备用辅助服务市场,可以更好地帮助电网企业灵活调节资源以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保证电能质量,同时提升运营商的多元市场投资能力,增强电力交易市场灵活性。

在南网总调指导下,设于深圳供电局的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组织10家虚拟电厂运营商参与跨省电力备用辅助服务市场调用试运行,市场出清在负荷高峰时段内为电力系统提供正备用能力60兆瓦,并在日内发电或输电系统模拟故障的环境下紧急下调用电功率20兆瓦,顺利完成此次试运行。

下一步,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将进一步探索常态化开展跨省电力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扩大参与市场的用户侧主体(虚拟电厂或聚合商),为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电网运行获取经济收益提供新的应用场景,形成可在全国范围推广复制的经验。(翟哲 李江南 史军 陈书瑶 杨晶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