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湖南能监办:深挖调节性资源潜力 助力新能源高水平消纳

2023-10-20 15:21来源:湖南能监办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中长期交易湖南能监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总体部署,湖南能源监管办扎实推进调节性电源建设运营综合监管,对湖南调节性电源开展了全面摸底,取得一定成效。

据综合监管统计,新能源装机方面,“十三五”以来,湖南风电、光伏装机快速增长,目前风光总装机达到1900万千瓦,是“十三五”初期(2016年)150万千瓦的12倍。源荷分布与负荷结构方面,湖南新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湖南电力负荷峰谷差大,时段性调峰困难与局部电网送出受阻的情况并存。新能源出力特性方面,近年来风电出力小于装机容量60%的概率均超过95%,年平均出力占装机容量比例不足25%。在此情况下,多年来,湖南新能源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利用率:2021年、2022年湖南新能源利用率均超过98%,2023年1-9月新能源利用率超过99.5%,2021年、2022年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指标任务。

从综合监管情况看,湖南新能源之所以能够在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实现高水平消纳,一是注重利用市场机制深挖省内调节资源潜力。2021年启动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激励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达到额定负荷的30.78%,合计增发清洁能源电量近100亿千瓦时。二是全方位参与跨省跨区市场交易,充分利用大电网调节能力。省间电力现货市场、华中辅助服务市场、省间中长期市场等机制为跨省跨区电力电量“互济”提供了机制保障,2022年助力湖南消纳清洁能源电量超过20亿千瓦时。三是加强电网建设,着力补强新能源送出通道。近年来通过新建送出端枢纽变电站、新能源汇集站,补强新能源送出通道,极大缓解送出瓶颈,显著提升新能源送出能力。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要深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考虑好全社会综合用能成本与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关系,把握好调节性电源建设节奏,在谋求“增量”的同时,通过市场机制充分挖掘电力系统的调节性“存量”,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湖南能监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