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大唐南京发电厂: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筋斗云”

2023-10-23 09:25来源:大唐南京发电厂作者:王继洋关键词:大唐南京发电厂企业文化企业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大唐南京发电厂的厂史陈列室,目光所及,皆是企业百年来的厚重沉淀。透明展柜中,首都电厂厂志记录企业奋斗的历史,火红岁月、激情燃烧;死难工人纪念碑挺立着一个时代不屈的脊梁,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在它的诉说中传唱;三面环墙,陈列着近50张从1910年到现在的照片,历史的长河蔚为壮观。

厂史陈列室.png

厂史陈列室

  宣传好似嘹亮的冲锋号,动员“全民参战”,实施“立体发声”;文化如广袤无垠的大草原,生生不息;企业发展的步伐,与时俱进。

  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电厂,大唐南京发电厂该如何运用好自己的深沉底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如今党中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景.png

大唐南京发电厂全景

 这是百年南电全新时代坐标的重大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国有企业、电力市场、能源体系等一系列改革悄然来袭,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应当如何凝心铸魂、高举旗帜?

  这是百年南电赓续历史文脉的高度自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思想上的涅槃洗礼;没有思想文化上的更新变革,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只会一拖再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应当如何主动作为、再谱华章?

  这是百年南电推进工作创新的时代呼唤:一个企业要走在时代前列,尤其是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文化指引。想要不断推进企业文化与时代接轨、不断攀登新的思想文化高峰,应当如何总结经验、把握规律?

  紧扣时代脉搏,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气象日新。

驾上“筋斗云”,确保发展有承接——

  1910年西华门外,为迎接和保障南洋劝业会的召开,中国第一家官办电厂——金陵电灯官厂应运而生,百年南电的征程在此启航。

金陵电灯官厂.png

金陵电灯官厂

南京解放初期,电厂党组织通过工会组织,采用多种方式,向广大职工进行爱国主义的启蒙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通过新旧社会回忆对比,使职工逐渐认识工人阶级在新中国的政治地位,激发翻身当家作主人翁的责任感。

 50年代,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11.5万千瓦,是当时江苏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广泛宣传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针对大批青工进厂的情况,对职工进行以厂为家的主人翁思想教育,开展尊师爱徒和大练基本功活动,以提高全厂职工的政治思想和技术素质。

50年代安装的新厂机组.png

50年代安装的新厂机组

60年代,电厂广泛开展学雷锋、见行动,干一行、爱一行,联系个人实际,做好本职工作。开展“学大庆,赶辽源”和争创“五好”职工,要求做到“三老”、“四严”,干部和职工学习蔚然成风。

下关发电厂首届艺术节开幕式.png

下关发电厂首届艺术节开幕式

70年代,在全厂职工中开展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两个凡是”的讨论,贯彻党中央“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对冲破长期以来“左”倾错误思想的束缚,端正思想路线起促进作用。

80年代,电厂创办职工政治学校,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加强青年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月活动,使全厂职工精神面貌、道德风尚、劳动纪律都有明显好转,造就了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职工。

全厂中层干部职工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考试.png

全厂中层干部职工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考试

90年代,根据国内外形势和电厂实际情况,确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的信念,在职工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活动,引导职工学好政治理论、学好技术,为企业振兴和发展作贡献。同时进行企业精神培育的多角度探索,在传承行业优秀文化和企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内增强职工素质,对外展示企业形象,逐步形成注重培育优秀职业精神,全力塑造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的现代企业形象。

  ……

113年来,百年南电行稳致远、持续发展,宣传思想和企业文化也在循序渐进中不断充盈,一代又一代南电人前赴后继、拼搏奋斗,完成了诸多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时至今日,我们依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让南电永远年轻”的企业愿景相融合,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思想教育和劳动竞赛活动,涌现一大批先进劳模,形成一系列催人奋进的先进思想和南电精神。

全国劳动模范李士海.png

全国劳动模范李士海

正是有了这如同岁月长河般的宣传思想文化的熏陶,正是有了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不断激励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完成一个个重大能源保供任务。

厚重的企业宣传思想文化,源于历久弥新的积淀。要持续形成发展合力,就要有厚重的企业文化做支撑,打造“百年老电”的根基更是要靠厚重的企业文化做保障。文化的培育需要靠时间的积累,靠科学地、持续地策划和培育。

京电号小火轮模型.png

京电号小火轮模型

让我们欣喜地是,南京电厂始终把“忠党爱国、许党报国”的“京电号”精神作为自己的庄严承诺,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重要担当,保持着源源不竭能源供应。无论是在艰苦奋斗的初创时期,激情跨越的成长阶段,还是进入开拓创新的转型时期,“爱国、忠诚、担当”三大党建文化基因,始终流淌在一代又一代南电人的血液里,形成了南电人专属的文化印记。

驾上“筋斗云”,迈上发展“高速路”——

  2009年,南京电厂“异地搬迁”工程启动,以全方位打造集团公司第一个火电样板示范工程和赢取“鲁班奖”为工程目标,紧密围绕大唐集团提出的“指标先进、环境和谐、大唐特色”和江苏分公司“指标先进、机制优化、队伍精良、管理一流”的要求,缜密策划、从严管理、迎难而上、戮力攻坚,狠抓、严抓过程管理,1号机组先后顺利通过了锅炉水压试验、锅炉冲管、汽机冲转、机组并网等重大节点。

送出工程人员正在核对图纸.png

送出工程人员正在核对图纸


 在送出工程建设中,宣传融入企业中心,弘扬典型、聚焦一线,宣传典型事迹,弘扬送出精神,组织撰写送出故事,在江苏公司系统内开展“送出精神”巡回演讲,大力宣传工程建设历程中的经典瞬间、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

 2011年,围绕“自家事”精神开展专题大讨论,全厂职工就努力实践“自家事”精神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服务于企业发展、经营、生产、基建、党建的方方面面。隔年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在企业主网站推出18个宣传专题,围绕“一保一增”,充分发掘企业盈利攻坚报道素材,组织人员深入一线采访生产经营中“同岗争先”的先进典型,及时推出“春节我在岗”“管理提升”和“大干五个月”等系列报道,营造了齐心冲刺新目标的良好氛围。


“自家事”文化手册.png

“自家事”文化手册

 2014年,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紧密结合企业“创国内一流发电企业”任务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一流效益怎么创、一流作风怎么树、一流机制怎么建、我为一流做什么”为主题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创一流”大讨论活动,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推进统一了思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企业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png

企业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2017年,高度重视宣传主阵地建设,围绕全年重点工作、重要节点开展新闻宣传策划,先后推出“#1机小修”“对标一流、全面提升”等专题报道,并对热点、重点工作跟踪报道,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企业阶段工作亮点。“大唐文化助推百年老‘电’提升”、“南京发电厂跨步迈入智慧2.0时代”等多篇深度报道在集团公司、省公司媒体大篇幅报道,有效展示了企业的良好形象,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鼓舞了斗志,扩大了企业影响力。

漫漫岁月中,南京电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次组织开展“大唐精神在身边”月讲月报、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通过挖掘身边的感人事迹,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进一步营造“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树立起多个身边的典型,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工作热情。

道德讲堂.png

道德讲堂

蘸满历史的浓重笔墨,书写宣传思想文化新的历史

将思想宣传文化融入南京电厂生产经营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调动企业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基础。将宣传思想文化这项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是推进企业思想工作改革的有效方法,更是促进企业生产经营规模效益最大化的有利途径。

自两台660MW机组投运以来,南京电厂始终坚持“度电必争,千瓦不让”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机组负荷率管理,努力争取“厂级电量”调度。根据月度电量计划,以机组负荷率不低于75%为目标,确定机组最佳经济运行方式。当班值长积极与调度沟通,努力提高机组实时负荷率。积极开展机组间电量转移工作,协调电网调度,优化电量结构,优化调停时间和调停频次,积极争取替进电量,提高机组运行整体负荷率。

运行人员正在监盘.png

运行人员正在监盘

同时,充分利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用电高峰期,坚持机组负荷压红线运行,力争发多电量,同时强化机组调周差能力、非计划停运、机组AGC速率和一次调频性能等基础工作,确保电量计划按期完成。2016年以来,随着江苏省新建机组不断增加、外供电量不断提升,省内机组发电量不断压缩,面对电力市场诸多不利因素,南京电厂通过加强与江苏省工信局、江苏省电力公司以及江苏省电力调度中心的联系,积极争取调增月度电量计划,增加替代电量,确保利用小时数居省内同类型机组前列。

通过经济小指标对标、正反平衡煤耗差对标、先进值对标等不同维度对供电煤耗指标进行专题分析,通过加装省煤器改造锅炉排烟余热回收利用、汽轮机间隙调整及汽封改造、引风机增加扩容、全厂供电煤耗连年下降。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标定目标,明确任务。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才更有生命力——

 生产经营是企业的中心任务,宣传思想文化是完成这一任务的有力保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融入生产经营,抓住这一中心任务展开工作,才能有更大作为。只有善于融入的党建思想文化工作,才能绽放出更加持久的生命力。

维护部党员突击队.png

维护部党员突击队

当前,随着形势的发展,企业的管理模式、管理制度在不断改变、不断创新,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才更有创造力——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要顺势而为、因时而变,要把政治优势融入、转化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渗透,从而使“融入”更有深度,更富创造力。

 生产经营注重的是硬指标,而党建思想文化展现的是一种无形的软实力,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才更有影响力——

 围绕生产抓宣传,抓好宣传促生产,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生产经营的有效推动来体现政治优势,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宣传工作人员正在拍摄现场工作场景.png

宣传工作人员正在拍摄现场工作场景

宣传,激发生产活力。宣传工作的优势,就是统一思想意志,是我们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条宝贵经验。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南电完善的宣传队伍,有完备的宣传工作制度,利用好这一优势,通过各种载体,各种方式,将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面临的困难,取得胜利的方法给职工讲清讲明,创造上下同心,同舟共济的氛围,就一定能克服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文化,凝聚正能量。文化因其潜移默化的影响力越来越被人所重视。南京电厂的企业文化建设起步早、动作快,总结出许多好的经验,对稳定职工队伍,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凝聚正能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这早已成为我们的一项工作优势。因此,要推动“融合”,就要充分发挥好企业文化建设的引导作用,通过安全文化、廉政文化等优质文化的建设,让职工体会到组织的温暖,树立起“大河有水小河满”的思想,将个人追求融入到企业的发展目标之中,最大限度发挥潜能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驾上“筋斗云”,实现发展新跨越——

“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作为一家拥有113年辉煌历史的“红色电厂”,南京电厂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让南电永远年轻”的企业愿景,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深入开展富有大唐南电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南京市市文明单位、全国团青工作优秀单位、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文明单位等多个奖项。

 2011年至今,厂党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在“让南电永远年轻”企业愿景的基础上,持续巩固“清风”廉洁文化作用,结合企业百年历史中的红色基因,提炼总结“爱国、忠诚、担当”的党建文化核心理念,打造“根正苗红”的百年国企良好社会形象。

厂史陈列室、党建活动室,两大红色阵地竞相演绎——

 以“京电号”精神和“爱国、忠诚、担当”党建文化理念为核心的南电两大红色阵地,自建成以来,陆续在企业内部外部获得“点赞、打卡”,在沉浸式走读路线、跨越时空“面对面”的红色之旅上体现了精彩纷呈的别样“红色南电”。

党建活动室全景图.png

党建活动室全景图

“金秋满‘唐’·相约马渡”“大唐启明星课堂”“幸福元宵,志愿服务暖人心”“我和我的家乡”夏令营活动、“手牵手、心连心”双文明助农展销会、“青春环保行”“同心战役、青尽全力”“端午情浓、舞台同庆”等多彩活动贯彻“党建共建”全过程。

南京电厂与马渡村委共办“欢度端午”文艺演出.png

南京电厂与马渡村委共办“欢度端午”文艺演出


二期燃机、绿色光伏,新能源项目稳步推进——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南京电厂主动担任起央企责任,努力寻求绿色清洁能源的转型发展,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过渡,助力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为集团公司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南电力量。同时谋求进一步提高能源“兜底保供”能力,更进一步为江苏电力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乍一看似乎是两条平行线,但从其更深层次的角度上来看,两者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如果离开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任务,将成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生产经营离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个生命线,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在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要坚决克服就工作抓工作的思维定势,自觉把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共同目标、共同责任、共同追求,准确把握生产经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先有融入、后有作为,惟有融入、才能作为”意识,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为生产经营的强大推手。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南京电厂作为生产型企业,安全大于天。安全是生产经营的前提和保障,抓好安全工作始终是企业的中心任务。所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要融入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在安全管理中发挥作用。而安全管理的关键在人,即使有再先进的设备、再完善的管理制度,人不去使用、不去遵守,一切都是徒然的。因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该找准这个切入点,在提高基层生产人员的安全认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上做文章,提升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只有通过提炼安全理念,进行安全温馨提示、设立安全课堂以及安全风险点辨识等一系列活动,让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在这种安全文化氛围的影响下,广大职工自觉地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从要我安全提升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境界,自企业2010年投产以来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

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png

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

同样,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环境,和谐稳定的环境需要坚实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去创造。因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牢牢把握“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推动生产,促进和谐”的工作定位,努力从健全工作机制、探索方法途径、创新活动载体等方面入手,探索简便有效、实在管用的职工群众工作方法,做好职工群众的工作,才能带出一支和谐团队。近年来,厂党委积极推动“幸福大唐”建设,开展了“十件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六最”民生工程等,通过这些实在管用的小方法,将矛盾和问题化解了,将职工队伍的精气神凝聚起来了,各种生产经营工作安排自然也就顺畅的执行下去了。

 时代的步伐在缓缓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创新也没有止境。南京电厂的百年需要我们继续书写,是南电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南电的“根”和“魂”,决定了宣传思想文化创新的基础和源头,牢牢坚守、守正创新。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实现新的跨越、描绘新的蓝天碧海。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站上新起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百年南电的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驾上“筋斗云”,腾云驾雾、凌云壮志,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为“百年南电”源源不断的宣传思想文化力量。


作者: 王继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南京发电厂查看更多>企业文化查看更多>企业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