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全力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23-10-27 09:49来源:亮报关键词:充电桩电网建设国网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5日,江苏镇江句容市宝华镇京东紫晶住宅小区居民罗良浩来到宝华供电所营业厅,申请办理居民充电桩新装业务。工作人员通过营销2.0系统查询后获知,距罗良浩的车位15米处已安装了低压分支箱,可直接就近接电。工作人员当即受理了业务申请,并于次日上午赴现场完成了装表接电。

今年年初以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优化城乡充换电设施建设布局,分类施策,破解找桩难、接桩难、充电难等难题,助力江苏省率先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更好服务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分类施策 优化接桩方案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广泛使用,江苏居民充电桩报装量持续增长,仅今年上半年已新增17.75万户,同比增长74.35%。

2022年10月,江苏省工信厅等13个政府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建居住区车位应100%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国网江苏电力针对新建(2023年以后建成)、次新建(2017~2022年期间建成)、老旧(2016年前建成)三类居住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提供个性化的充电桩建设解决方案。

如皋江中世纪城小区属于次新建小区。今年3月,在如皋市供电公司与当地政府、物业的协同下,该小区完成了1152个车位充电设施改造,覆盖了一半以上的车位。如皋市供电公司将线路建设至充电桩计量表箱,客户安装充电桩后申请装表接电即可。通过这一方式,江中世纪城小区已有121户居民拥有了自己的充电桩。

同为次新建小区,南京迎江园小区因车位和新能源汽车客户较少,充电设施无法大面积覆盖。南京供电公司同街道社区协商后,在小区专门划定一块区域,用于建设充电设施,供小区居民共享使用。

一些老旧小区不具备充电设施建设条件,常州天宁香溢俊园小区就是其中之一。针对这一问题,常州供电公司征求各方意见后,采取了“统建统营”的方案,即在小区周边选取空地,由供电公司统一建设和运营管理充电设施,并引导客户共享充电、有序充电。今年6月,该小区充电设施投运,截至9月底,月充电超500次,充电量1.13万千瓦时。

汽车下乡 绿色出行无忧

2022年,国网江苏电力主导编制了“1+13+52”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推动实现省市县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截至8月,国网江苏电力已建设各类充电桩1.41万余台,实现高速服务区、乡镇充电网络全覆盖。

江苏县域经济发达,乡镇居民绿色出行需求与日俱增。为此,国网江苏电力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新能源下乡活动,编制典型供电方案,重点鼓励乡村建设居民私人充电桩,因地制宜建设公用充电桩,破解乡村充电难题。

南京市溧水区是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近年来,溧水区供电公司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进乡村,并为此不断建设配套设施,在居委会等地集中安装充电桩,确保车主15分钟车程就能找到充电桩。该公司还开设能源驿站,派驻专人24小时在岗提供新型能源服务,为村民提供足不出村的充电服务。

4月28日,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村民李震买了一辆新能源车,提车当天,他来到能源驿站,询问接桩事宜。值班的台区经理李志荣引导李震通过“网上国网”APP,成功申请了新装用电业务,仅用时1天,李震就顺利装上了充电桩。安装充电桩后,李震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开通了峰谷分时业务。“为车充满电只需消耗50多度电,可供一辆电动汽车行驶500多千米,电动汽车能耗费用约是燃油车的十分之一。”李震算了一笔账。

2021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依托“网上国网”APP,为200千瓦及以下农村客户充电桩报装接电提供零投资、零上门服务。目前,农村地区高、低压充电桩平均接电时长分别缩短至35个和5个工作日。

车网互动 灵活调节资源

10月13日,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村民夏万平像往常一样驾车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的光伏智慧车棚充电。不一会儿,车子就充满了电。

近年来,江苏分布式光伏快速增长。国网江苏电力试点建设光储充智慧台区、社区,研究多品类负荷资源协同调控策略,在消纳清洁能源的同时,提升了农村电网柔性调控水平。

贺东村党群服务中心光伏智慧车棚是该村低(零)碳社区项目的一部分。射阳县供电公司在该村村部、幼儿园的屋顶和电动车充电车棚顶安装了总容量为220千伏安的光伏发电板,光伏发电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接入电网,年发电量约27.2万千瓦时。

射阳县供电公司还投资安装了2台60千瓦一体式直流充电桩、13台7千瓦交流充电桩。同时,该公司建设了一座小型储能站,加上一个智能管控平台,一个村级小型智能微电网就此形成,将极大方便贺东村村民的日常绿色出行充电需求。

在南通,南通供电公司根据营销、用采等系统数据,将全年用电量较大且具备自有屋顶的居民作为重点推广对象,为有意向的客户量身定制“户用光伏+充电”项目,满足客户充电需求。

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的“车网互动”管理体系,服务新能源车主、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江苏全省2098座充电场站签约参与需求响应,最大响应量约1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国网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