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山东荣成市公共充电站建设方案:到2025年全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达到500台以上

2023-11-01 10:23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充电桩充电站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10月9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荣成市公共充电站建设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达到500台以上。优化结构,以城市交通网络为依托,以商业中心、工业中心、旅游景区为重点,在企事业单位、商业综合体、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等场所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全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公里。补齐短板,重点针对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短板,优先在人口集聚度高、车流量大的乡镇驻地、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区域布局,实现公共充电站“乡镇全覆盖”。

原文如下: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荣成市公共充电站建设方案(2023—2025)》的通知

荣政办发〔2023〕25号

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

《荣成市公共充电站建设方案(2023—2025)》已经十九届市政府第39次常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贯彻落实。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荣成市公共充电站建设方案(2023—2025)

为满足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需求,加快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着力培育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依据《荣成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布局规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建设绿色交通体系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按照“因地制宜、快慢互济、经济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重点围绕旅游景区、公共停车场等地域进行布局,加强统筹规划,统一规范标准,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二、发展现状

目前,我市已建成公共充电站29座(不含少于4枪的小微充电站),建有充电桩256台,直流快充桩占比83%。其中特来电10座109台,国网威海公司5座34台,公交公司4座35台,星星充电3座30台,蔚来2座22台,公牛2座12台,其他3家企业3座14台(详见附件1)。从区域看,主要集中在车流相对密集区域,包括崖头、石岛、好运角等城区和旅游景区;乡村公共充电桩布局建设偏少,仅有斥山、宁津、成山、港西4处镇街建有充电站,覆盖面相对不足。从数量看,全市10台以上充电站仅有7座,其中规模较大的有2座,分别是崖头黎明南路34台和斥山街道20台,中大型公共充电站数量偏少。

三、目标任务

到2025年,全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达到500台以上。优化结构,以城市交通网络为依托,以商业中心、工业中心、旅游景区为重点,在企事业单位、商业综合体、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等场所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全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公里。补齐短板,重点针对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短板,优先在人口集聚度高、车流量大的乡镇驻地、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区域布局,实现公共充电站“乡镇全覆盖”。

四、重点工作

(一)旅游景区充电站建设。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优先推进在成山头、那香海、赤山等客流密集旅游景区以及千里山海自驾公路展开建设,同时,通过增设移动充电桩,让“车找电”变成“电找车”,满足旅游旺季游客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2025年底前,新建充电站5座(详见附件2),总数达到10座。

(二)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充电站建设。综合考虑停车场充电站服务半径、现有停车位数量和车位日常利用率,合理规划充电桩安装数量,确保适度超前,经济合理。推进在高铁站、学校、公园、体育场等公共区域停车场的充电站建设。2025年前中心城区新建充电站13座(详见附件2),总数达到30座。

(三)石岛、好运角、各镇街充电站建设。石岛城区、好运角、各镇街结合各自区域规划,聚焦公共停车场、居住区、国省道沿线等区域合理开展充电站布点,推动应建尽建。积极引入投资主体,并配合企业做好选址及场地协调等工作,2025年底前,石岛新建充电站3座,好运角新建充电站8座,每个镇街至少有1处公共充电站(详见附件2)。

五、运营机制

实行政府引导,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多种运营方式相结合,统筹城区、景区、镇街优劣势资源,合理打包配置,推动镇街公共充电站与城区、景区融合发展。

(一)以市属国有企业为主体,成立政府主导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运营公司,加强与供电公司、充换电设施设备提供商以及其他关联服务的合作,引导和推动我市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的布局建设。

(二)由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投资与运营公共充电站,采取租赁公共场地等方式,参与建设运营,促进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多元化,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

(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公共充电站,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特许经营的企业(建设—运营—移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充电站的建设运营。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加大组织协调推进力度,明确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规划目标按期完成。

(二)简化建设审批手续。对于无新增占地的充电站项目,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手续,公共停车场同步建设充电桩,无需单独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手续。

(三)推进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供电公司做好相关电力设施改造和建设工作,负责从产权分界点至公共电网的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不收取接网费用。电力接入有关要求,按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政策规定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