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CCER市场正文

CCER重启 林业碳汇项目爆发 企业正在加紧布局

2023-11-01 10:58来源:环球零碳作者:Penn关键词:林业碳汇CCER固碳增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林业碳汇是全球公认最经济、最安全、最有效的固碳增汇手段之一,作为一种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市场机制,可以把植树造林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在CCER重启的背景下,多地都在积极推动碳汇项目的签约和实施,相关企业也加快了林业碳汇项目的布局。

近期,关于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的政策密集出台,CCER市场重启上线运行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2023年10月19日,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为 CCER 重启提供了顶层政策设计支持,标志着CCER交易时隔 6 年将再次重启。

10月24日,生态环境部印发《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 造林碳汇(CCER-14-001-V01)》等 4 项方法学的通知,明确了造林碳汇、并网光热发电、并网海上风力发电、红树林营造为首批方法学,并对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设计、实施、审定和减排量核算、核查工作进行了规范。

10月25日,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关于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有关工作事项安排的通告》。公布了暂定的CCER登记、注销、统一交易与结算机构,同时明确了2017年3月14日前备案的减排量可于2024年12月31日前用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抵销碳排放配额清缴。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夏应显表示,生态环境部目前正在通过制度建设打通项目和减排量申请渠道,积极稳妥推进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各项基础工作,已组织建成了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将于近期上线运行。

在众多CCER品种中,林业碳汇是重要的固碳增汇途径,同时具备生态效用及政治经济学优势。林业碳汇可利用森林储碳功能,通过造林、再造林等方式获得储碳增量,实现负排放。作为一种已进行商业部署的负排放技术,林业碳汇的减排成本约为5-50美元/tCO2e,远低于其他负排放技术,因此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在CCER重启的大背景下,林业碳汇的政策支持力度如何,价值和潜力怎样,业界又开始了哪些布局?

01 政策持续推动

在国内,目前林业碳汇的开发体量较小,截至2017年3月CCER窗口暂停申请前,中国林业CCER项目仅公示审定97个,备案15个,签发3个。但自2017年始,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与林业相关碳减排新政策。2017年7月,国家林业局发布《省级林业应对气候变化2017-2018年工作计划》,目标增加森林碳汇,稳定湿地碳汇,推进碳汇交易。2021年2月施行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指出,CCER 机制是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林业碳汇被明确纳入重点方向,且是“负碳”品种。

到了2023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相关新政策发布节奏提速,林业碳汇的发展迎来了新局面。

9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林业碳汇又打通一重要环节,《方案》指出集体林是提升碳汇能力的重要载体,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方案》要求,到2025年,基本形成权属清晰、责权利统一、保护严格、流转有序、监管有效的集体林权制度。

《方案》要求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涉及到林业碳汇的计量监测、市场交易和制度建设。在计量监测上,《方案》提出建立健全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形成林业碳汇核算基准线和方法学,科学精准掌握林业碳汇储量和变化情况;在市场交易上,《方案》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并参与市场交易,促进林业碳汇价值变现;在制度建设上,《方案》提出探索实施林业碳票制度,制定林业碳汇管理办法,筑牢林业碳汇发展的制度基础,使林业碳汇发展制度化、科学化。

9月底两办的发文进一步激发了集体林业发展活力,为林业碳汇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10月24号,生态环境部发布包括造林碳汇在内的第一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则为林业碳汇的发展扫清了方法学障碍。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文件,造林碳汇项目可通过增加森林面积和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实现二氧化碳清除,该方法学属于林业和其他碳汇类型领域方法学。此次方法学规定适用于乔木、竹子和灌木造林,包括防护林、特种用途林、用材林等造林;项目基准线情形为维持造林项目开始前的土地利用与管理方式。额外性论证方面,对年均降水量≤400mm的地区开展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开展的、属于生态公益林的造林项目免予额外性论证;其他造林项目对项目额外性进行一般论证。此外,该方法学还对减排量核算、监测方法、审定与核查等做了具体规定。

02 价值凸显,潜力巨大

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机制。作为一种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市场机制,林业碳汇可将植树造林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是全球公认最经济、最安全、最有效的固碳增汇手段之一,将在“碳中和”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根据 IPCC 报告,负排放技术对于实现碳中和不可或缺,而造林和再造林(开发林业碳汇)是最便宜、易得的负排放技术,每吨CO2的去除成本在5-50美元之间,远低于其他负排放技术(如 BECCS 100-200美元/吨)。

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在生态效用方面,据测算,森林每增加1立方米蓄积量,就能多吸收1.83吨二氧化碳,并释放出1.62吨氧气。此外,在我国林业碳汇还具备政治及经济效用。目前我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主要是由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完成,林业碳汇可以起到一定平衡中央和地方财政矛盾作用,采用林业碳汇项目后,部分补贴与转移支付可由能效较差的排放企业来承担。

林业碳汇既是林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长远之举,我国可开发林业资源充足,林业碳汇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根据《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森林碳汇潜力分析研究》评估,我国林木碳储量由1976年的51.96亿吨增加到2018年的87.9亿吨,预计2030年林木碳储量达到100-108亿吨,2018-2030年平均年碳汇量为1.6-2.2亿吨/年。

国盛证券基于相关假设预估2030年林业碳汇市场的潜在供给规模约为300亿元,并从能源端推断预计2030年CCER需求规模超过400亿元,其中林业碳汇需求规模超过100亿元。华西证券在保守假设未来林业碳汇价格为100元人民币的条件下,也预测林业碳汇交易的市场规模至少也有160亿元人民币,条件标准较为宽松的话,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人民币。

03 布局速度正在加快

目前,林业碳汇市场中,上游的经营主体是政府及村集体,政府承包村集体土地,直接开垦荒地(荒山造林等),植树造林开展碳汇林项目。在中游主要是政府承担构建交易平台的职能;下游主要是自愿市场以及强制市场。林业碳汇项目开始交易后,市场上的碳汇需求方将会按照市场价格(或者协议价格)购入该项目抵消自己的碳排放量。如果是自有林地项目,则收益全部归开发方所有。如果是代运营项目,收益则由项目方与业主方按照比例分成。

今年以来,多地都在积极推动碳汇项目的签约和实施,相关企业也加快了林业碳汇项目的布局。据北极星碳管家网统计,自今年2月以来,至少有30个林业碳汇项目落地。其中包括西藏首个林草碳汇项目、鄂尔多斯市首单林业碳汇开发项目等,江西还在9月完成了与赞比亚合作的首个海外林业碳汇合作开发项目签约。

从地区来看,内蒙古自治区成为了今年林业碳汇项目的香饽饽。3月20日,兴安盟突泉县众鑫林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蒙东能源公司签订了林业碳汇增汇量交易合作协议,实现了内蒙古全区首单CCER林业碳汇期货式交易。7月11日,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与内蒙古蒙草生态碳汇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碳汇项目开发签约仪式,标志着呼和浩特市首家碳汇开发项目落地。随后的7月25日,鄂尔多斯市首单CCER林业碳汇开发项目在乌兰陶勒盖村完成签约。8月16日,中国海油在内蒙古首个林业碳汇开发项目落地卓资县。8月25日,呼伦贝尔林业集团与华能伊敏煤电公司签订林业碳汇交易合同,标志呼伦贝尔市碳汇交易成功破题。

从企业来看,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成本较高、结果具备不确定性,为具有林业碳汇成功开发经验、且具备造林与林业经营能力的企业带来了机遇,岳阳林纸则成为了今年抓住机遇的赢家。3月16日,岳阳林纸公告,全资子公司森海碳汇与相关方签署《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林业碳汇开发项目合同》,预计合同实施期限内将至少产生净利润2000万元。今年下半年,岳阳林纸加快布局碳汇交易业务,在湖南、江西等地锁定与地方碳汇开发合作合同。截至目前,公司已签订正式碳汇开发合同面积近4000万亩(其中农田碳汇306万亩),预计2025年末累计签约林业碳汇5000万亩。

04 写在最后

林业碳汇为国家认证的负排放路径,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相对工业减排量而言,林业碳汇成本低、效益好,既是林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长远之举。

目前林业碳汇拥有良好的政策条件支持,同时CCER重启有望进一步丰富林业碳汇的交易渠道。提前布局林业碳汇且具备技术、资源优势的公司,将具有先发优势,有望在CCER重启进程中脱颖而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林业碳汇查看更多>CCER查看更多>固碳增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