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甘肃庆阳供电首台电压互感器在线监测装置投运

2023-11-01 15:45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谈鹏关键词:电压互感器变电站电能计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4日,经过数月的紧张工作,国网甘肃庆阳供电公司首台电压互感器在线监测装置在330千伏萧关变电站正式投运,将对该站5条330千伏线路和4条110千伏母线电压互感器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实现不停电条件下对现场电压互感器的数据采集、特征量提取及边缘计算误差评估等功能,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电能贸易结算及同期线损计算提供基础支撑。

电压互感器作为电能计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准确可靠直接关系到电能贸易结算的公平公正。现行国家检定规程规定,运行中的贸易结算用高压计量互感器必须按固定周期开展现场检定。然而,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关口互感器数量庞大,传统的无差别停电检定面临多重困境。

在线监测装置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利用同一变电站内群体电压互感器存在信息物理相关的直接函数关系、电参量与误差的统计学规律,构造刻画出高精度时序真值的虚拟标准器。基于改进的多目标优化算法求解虚拟标准器的高维多目标优化问题,得到时序真值数据集。以计算每台电压互感器的运行误差,并根据运行误差状态阈值,确定每台电压互感器的误差状态,以达到电压互感器的不停电误差状态监测,在保证电网运行可靠性的条件下,实时发现失准互感器。

互感器在线监测装置的投运,将在甘肃率先实现对关口电压互感器的不停电误差状态监测,有力提升电网运行效率和安全稳定性,为海量电压互感器作为国家巨额电能贸易结算“一杆秤”的准确可靠提供实时的技术监督手段,为该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压互感器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电能计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