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企业正文

中国能建:25年末建设5-10万吨绿氢项目 以风光降本推动绿氢发展

2023-11-02 09:2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绿氢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7日,中国能建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访谈记录,其中针对8个氢能问题做出了如下回复:

问1:公司氢能制储输用等环节的总体规划?

答:依托公司全产业链优势,从绿电绿氢(电力化工)融合领域迅速切入,分阶段、有侧重全面介入氢能制备、运输、存储及应用等产业链全端;加大新能源绿色化工工程技术、电解水制氢成套设备、固态储氢等氢能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并快速布局相关领域,稳妥进入生物质制氢、电堆、燃料电池等产业。抢抓资源,大力布局新能源制氢,2025年末投资建设5-10万吨绿电制氢项目。进一步延伸氢能产业链条,适当布局建设运营综合加能站,丰富绿氢制氨、绿氢制甲醇、绿氨应用场景。与大型绿氢、绿氨、绿色甲醇消纳企业深度绑定,以销定产,打通“产销用”各环节,形成商业闭环。

问2:氢能投资项目的推进情况?

答:公司以大型绿色氢能源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市场化布局制、储、运、加、用、研产业,适时进入绿氨、绿色甲醇、分布式能源等相关领域。吉林松原绿色氢氨醇一体化基地、甘肃兰州氢能产业园等新技术示范项目已相继开工建设。

问3:当前绿氢成本分析和未来降本路径、价格预期?

答:目前,影响绿氢成本的因素,主要包括制氢电价、制氢装置年利用小时数、系统规模、设备单价、电解效率、工程管理水平等。其中制氢电价影响最大,年利用小时数次之。未来绿氢降本路径主要是进一步降低风光发电度电成本、水电解制氢设备单位投资,其次是不断提升水电解制氢转换效率、绿氢项目工程管理水平。

问4:绿氢制备绿氨项目的产销预期?

答:公司绿氨产品的销售目前将主要面向周边化工企业、大型跨国化工企业等。随着未来合成氨市场由传统合成氨逐步向绿氨转移,绿氨的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扩张,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绿氢制备绿氨的收益将不断提升。

问5:公司在氢能投资中的竞争优势?

答:公司在新能源发电规划、设计、建设方面具有技术、人才、经验等优势。同时,公司在氢氨化工设计方面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积累和运行业绩,可实现新能源制氢项目全过程自主设计、施工及运营,有助于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依托公司内部科研机构技术优势,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紧密合作,打造产业开发平台、技术研发平台与技术应用平台,助力公司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发展。

问6:公司氢电解槽产品技术路径和技术来源?

答:公司氢电解槽技术系公司与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路径目前包含碱性电解槽与PEM电解槽,同时也在布局海水电解槽。

问7:制备电解槽环节,公司自给率多少?公司的核心优势?

答:公司电解槽生产环节中,部件自产率约90%。公司设计制造的碱 性电解水制氢装备具有如下核心优势:一是采用自主研发催化剂,能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二是自创激光双面焊接工艺技术,重量轻、成本低;三是制氢系统具有高效快速热启动功能;四是拥有行业通用性强、标准化高的8MW级碱性电解水制氢试验检测平台,可对公司自产的电解槽性能进行验证。

问8:公司电解槽检测平台能力和成果?

公司8MW级碱性电解水制氢试验检测平台,整流变压器容量8500kVA,可对500-1500标方碱性电解槽进行检测,分析能耗、电解效率、负荷调节范围等关键指标,出具权威检测报告。目前已为部分客户开展了电解槽性能测试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