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评论正文

国网甘肃电力董事长 林一凡:文化引领同心铸安 保障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2023-11-02 11:4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林一凡关键词:电网安全电网建设国网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安全文化作为安全价值观、态度、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组成的统一体,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动力,是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制胜法宝。甘肃历史厚重、文化灿烂,甘肃电力行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中国电力工业史上诸多个“第一”,积淀了优秀的文化元素,塑造了鲜明的文化品格。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立足省情、企情,紧扣“三抓三促”“提质提速”工作主线,着力构建具有国网特色、陇电特点的安全文化,推动形成“我要安全、人人安全、企业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文化建设须理念先行。国网甘肃电力在长期安全生产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五种意识”(危机、管理、经济、变革、创新意识)“六个坚持”(坚持“两个至上”、系统观念、“四安”原则、强基固本、现场为要、共保平安)安全准则,严格防范“七个方面风险”(人身伤亡、大电网停电、重要设备损坏、服务、廉政、舆情、信息网络安全风险),这些是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安全价值追求,也是全体员工的安全精神导向。“五种意识”是思想内核,持续提高“风险必须防控、隐患必须消除、事故能够避免”的认识,坚定安全生产是“干出来、管出来”的理念,更加注重源头防范、源端治理,不断推进生产组织优化和生产方式变革,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个坚持”是行动指南,其中,“两个至上”是根本遵循、初心使命,系统观念是科学思维、工作方法,“四安”原则是经验总结、发力方向,强基固本是源头活水、持久动力,现场为要是价值导向、重中之重,共保平安是实施途径、坚强堡垒。国网甘肃电力“五种意识”“六个坚持”安全准则与公司十个核心安全理念一脉相承,长期坚持、一以贯之,将引领安全生产行稳致远、长治久安。

安全文化建设须形质统一。安全管理体系是安全工作的方法,安全文化是安全工作的灵魂,都是规范安全行为的重要途径,目标同向、互为形质。国网甘肃电力一体推进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锚定“依法治安、基层减负”总目标,强化“安全第一”理念,突出“三管三必须”,总结提炼“123456”工作路径(围绕“标准化”主线,坚持责任风险“双驱动”、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双循环”,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开展制度、职责、流程、工作梳理,推进管、学、研、用、评常态运转,实现管理增责与基层减负等六大功能),形成具有国网特色、陇电特点的典型做法,呈现出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分管负责人亲自谋划、安监部门统筹组织、专业部门主导推进、基层单位全面实施、全体员工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注重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体系宣教,重点针对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新入职员工开展立体式、全覆盖培训,推进现场“两票一卡一案”应用,突出作业风险前置预控和预设场景式管控,提升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规范安全管理和作业行为。

安全文化建设须以人为本。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依靠人、塑造人,培养本质安全型员工。国网甘肃电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对员工开展公司十个核心安全理念和国网甘肃电力“五种意识”“六个坚持”安全准则的宣教培训,潜移默化地影响全员安全价值观,使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构建“4+10”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建成省级数字化安全警示教育和技能实训基地,组建百人团队开展现场宣讲。突出“科技保安”,秉承守正创新,从源端降低作业人身风险。双重预防机制深度融入检修施工等具体业务,集中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全员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加快全业务核心班组、施工班组和核心外包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作业标准化。坚持“零容忍”反违章,深化“无违章”创建活动,加大奖惩力度,打造平安现场。推进安全督查标准化,督导结合推进违章闭环整改,全员遵章守纪意识和能力得到提升。

安全文化建设须统筹发力。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涉及各层级、各领域、各专业,需要统筹人、财、物等资源投入,促进安全文化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可持续。国网甘肃电力坚持上下一盘棋,以强烈的文化自信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发挥各级安委办作用,推进安全文化与专业管理深度融合、责任内嵌、管理闭环,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倡导“人人都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一线,带头讲安全课,带头参加安全承诺、安全宣誓等活动。在“陇电云媒”平台发布安全文化专题短视频,获得各界良好反响。针对新入职员工开发专题安全课,把好安全“入口关”。

安全文化如涓涓细流,建设落地非一日之功。国网甘肃电力严格落实公司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安全认知、完善安全理念、丰富落地载体、塑造品牌形象,让具有国网特色、陇电特点的安全文化蔚然成风,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干精彩、出成效、上台阶,助力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国网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