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项目正文

新能源超短期功率预测模式 在山东省全部风光场站应用

2023-11-03 08:3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刘军 葛畅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消纳国网山东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9月份,山东新能源超短期预测精度达97.4%,位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内首位。这得益于国网山东电力于7月份开始应用的新能源超短期功率预测模式。截至目前,新能源超短期功率预测模式已在山东省全部258座风电场、303座光伏电站应用,将超短期预测精度提升1.9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时间范围由未来4小时延长至未来12小时,为电网安全运行和新能源电力高效消纳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山东强对流、大风、寒潮等极端天气增多,导致新能源出力发生日内短时剧烈变化。超短期预测是新能源功率预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修正短期预测结果,为开展实时调度运行提供决策依据。目前,超短期功率预测的普遍算法是在短期预测功率的基础上,结合历史实测功率进行修正,并未接入实时气象和气象预报数据。这导致较远时间的预测精度较低,对运行人员推测晚峰等关键时段的出力指导意义较弱。

为此,国网山东电力深化与科研机构的气象资源共享和技术合作,不断增强实时数据同化能力和数值预报精度,建立了基于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及实况气象的新能源超短期功率预测模式。该公司贯通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系统与调度云系统、山东电力气象服务中心的数据链路,获取省内各新能源场站的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及实测气象数据,利用实况气象修正日前数值天气预报,提高预测输入源头的预报精度。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加强历史数据挖掘,结合新能源场站所处位置的测风塔、气象站的实际运行数据,不断细化预测模型和算法,搭建单场站高精度超短期预测模型,实现山东省全部新能源场站每15分钟滚动更新测风测光数据,提升了超短期功率预测纳入电力平衡的置信度。

新能源发电能力的精准掌握和精准预测是实现新能源高效、可靠利用的基础。近年来,山东新能源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国网山东电力密切跟踪国内外新能源预测技术发展趋势,联合行业内知名科研院所开展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新能源功率预测等方面的课题研究,聚焦预测偏差解耦评价、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精度提升等关键技术,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新能源预测在电网保供应、促消纳、保安全方面的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国网山东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