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长驱直入!陆上230米“风轮大刀”挥进“沙戈荒”

2023-11-06 09:04来源:时代新材关键词:时代新材风电叶片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刀,因其勇猛威武,雄健有力,被尊为古代十八般兵器之首。古龙先生的《七种武器》里,有一种刀名为“碧玉刀”,是一柄神兵利器。在新能源装备领域,能称之为“碧玉刀”的非风电叶片莫属,这是一种在特定气动外形模具成型的大型复合材料制品,脱模后的毛坯呈墨绿色,就像一柄巨型长刀,是风电机组捕捉风资源最重要的部件。

230.jpg

时代新材作为全球出货排名前三的叶片企业,是国内少数几家具有独立自主研发体系的风电叶片企业之一。时代新材最新开发的陆上230产品,叶片长达112米,风轮直径230米(与CCTV总部大楼等高),适用8~10MW风机,是目前全球最长陆上风电叶片。

2302.jpg

PART 01产品优势

2303.jpg

扫风面积大

定位三北地区“沙戈荒”大基地的大兆瓦需求的“旗舰型”产品,叶片扫风面积最大可达4万平方米,接近6个足球场的面积,比当前主流200叶轮直径的产品高出32%。

适应面广

适用沙戈荒高、中、低多种风况,最大满发电量10000度/时,经等效测算,该风机运行1小时,可满足4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纯玻板低成本设计

基于第二代全自动气动结构耦合设计平台开发,深耕叶片数字化工艺设计技术,节圆直径3.6米,采用拉挤玻板+UD预制工艺、双腹板结构,单支重量39吨以内,采用纯玻纤材料体系、成本优先的设计理念。

抗风蚀、沙石、紫外线

针对“沙戈荒”场景,采用耐风蚀和沙蚀的材料,有效提高叶片在“沙戈荒”恶劣环境下抗沙石、风蚀和紫外线的能力。

PART 02市场展望

2304.jpg

国家推进“沙戈荒”风光大基地建设

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沙戈荒”风光基地,这也成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综合已出台的政策及文件,“沙戈荒”集中于巴丹吉林、腾格里、库布齐、乌兰布和四大沙漠以及部分采煤沉陷区,大部分位于内蒙古地区,少部分分布于甘肃、宁夏等地。这类地区风光资源储量丰富,东北西部和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甘肃西部、青藏高原等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风速达到7.0m/s,部分地区达到 8.0m/s以上。风资源丰富、面积广阔、人口密度低、土地利用影响小等特点使得“沙戈荒”具备大规模集中开发风电项目的先天优势。

2305.png

风光大基地规划容量巨大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明确了第二批455GW风光大基地项目规划,其中“十四五”期间规划项目容量约200GW,“十五五”规划项目容量约255GW;第三批大基地已于2023年启动申报实施。

电力消纳系统打通

2023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中指出,加快建设库布其、腾格里、乌兰布和、巴丹吉林等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支撑性电源及外送通道。

现有工厂可就近辐射

“十四五”仅剩两年,随着“沙戈荒”大基地进展消息不断传来,市场上8-10MW风机陆续进入投标阶段,预计2024年开始有批量交付需求,时代新材率先推出以陆上230为代表的“沙戈荒”叶型,配合相应工厂的就近辐射优势,可完美匹配客户“沙戈荒”项目的交付需求。

PART 03项目进度

时代新材纯玻版陆上230推出后,受到整机客户广泛关注,目前正与多家客户开展技术迭代。

里程碑1:9月12日,时代新材自研陆上230风电叶片首支成功下线。

2306.jpg

里程碑2:9月26日,时代新材自研陆上230首套样机叶片成功下线。

2307.jpg

里程碑3:10月20日,陆上230叶片静力试验在时代新材160米叶片全尺寸结构试验检测中心顺利完成。

2308.jpg

作为中国中车旗下一级子公司,时代新材是国内少数几家具有独立自主研发体系的风电叶片企业之一,累计出货叶片超过60GW,承担风电叶片相关的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形成了大尺寸复合材料风电叶片设计及制造、碳纤维复合材料风电叶片设计与制备、大型风电叶片数字化制造等相关成果。为加速大兆瓦风机的发展,时代新材坚持轻量化设计理念,持续加强技术创新突破,以高标准严要求保证叶片运行可靠性,为风力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中车方案,贡献中车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时代新材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