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报道正文

吉林税务:全链条支持“氢动吉林”建设

2023-11-06 11:12来源:央广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氢动吉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5年氢能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2030年氢能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2035年氢能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并建成‘哈尔滨—长春—大连’氢能走廊。”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氢能源发展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吉林税务部门紧扣《规划》要求,积极服务“氢能源”企业,为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助力蓄能。

走进洮南尧景500兆瓦碱性电解槽装备制造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不断,铲车运转不停,一线工人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该项目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5亿元,至项目建成、产能完全释放,将实现年产碱性电解水制氢全套设备500MW,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产品及业务涵盖1000Nm3碱性电解水制氢全套设备(碱性电解槽、气体分离设备、气体纯化设备)的研发迭代、转化应用与生产制造,具有装备安全性高、技术成熟、成本低等优势,从而实现绿电、绿氢、绿氨相关产业高端装备的市场化,并逐步实现规模化。

为助力项目建设,打造“北方氢谷”,吉林省税务部门组建调研组,深入企业倾听困难诉求,征集税费政策落实和服务举措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线上线下沟通渠道,详细讲解项目筹建期和运营期需要注意的涉税事项。不仅如此,该局积极为企业提供设立创办快速服、经营初期主动服、成长发展跟进服的全程涉税业务辅导,确保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税费“红包”。

“项目建设前期投入资金较大,我们对于涉税业务不熟悉,幸亏有税务局的干部在发票申领、纳税申报、优惠政策享受等环节进行详细辅导,帮助我们解决涉税业务过程中的难题。”提起税务部门的税费服务,尧景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佳如数家珍。

上游产业火热发展,下游产业火速提效。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氢燃料电池整车推广与应用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在燃料电池技术、整车开发以及应用领域的优势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落地。

早在2022年6月,一汽解放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今年6月,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在长春市成功点火。这是一汽解放继缸内直喷氢气内燃机点火成功后,在零碳内燃机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

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季一志表示:“发动机堪称机车的心脏。近年来,公司紧盯吉林省打造‘中国北方氢谷’的战略目标,制定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十四五’期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研发,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同时,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打造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不仅如此,公司不断加大同上游供应链、下游需求链有关企业的协同力度,不断加强科研人员招聘和培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我们享受到的9.25亿元税收优惠政策全部投入到科技攻关。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下,一汽解放深耕新能源商用车赛道,为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奠定基础。”

据了解,为助力氢能源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吉林省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平台,从行业特点、适用政策、成长阶段等不同角度,为每户企业“精准画像”,提供“一企一策”针对性税费政策辅导,并通过优化流程、精简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成本,心无旁骛走好绿色创新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氢动吉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