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报道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今冬启用全省首个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暖系统

2023-11-07 11:55来源:央广网关键词:热电联产氢能氢能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冬日的临近,气温逐渐走低,西安即将进入“供暖季”。据悉,西安国际港务区供热企业——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能系统今冬将首次运用于市政集中供热系统,向辖区20000余户居民家中集中供暖,这也是陕西省启用的首个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暖系统。

启用全省首个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热系统

综合能源光伏车棚及充电桩、生物质汽化炉、氢动力电动车……走进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随处体现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科技感十足。

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23日,负责国际港务区内热力、冷气、热水、蒸汽、电力等综合能源经营,同时承担国际港务区综合能源规划及方案设计、实施任务。

“通过氢能热电联产的方式,可将传统燃料电池的能源利用效率由40%提升至95%以上,持续推动节能增效。我们创新研发的氢能热电联产系统,由制氢、储氢、燃料电池发电和电化学储能及余热吸收等五个系统组成。其中,余热回收系统开创性将厂区既有的浅层地热和市政热力系统高效耦合。与此同时,燃料电池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根据不同季节采取不同的余热回收模式。” 据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刚介绍,采暖期余热通过热网补水或者直接加热热网回水进行热量回收;非采暖期余热通过浅层地埋管导入地下,利用土壤将余热进行季节性储存,待采暖期通过热泵机组提取此部分热量,可进一步提高热泵机组的能效比,节约电能消耗。

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李攀表示,除保障居民基本供暖需求外,今年供暖季,公司将发挥自身“传统强项”,启用全省首个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热系统,进一步探索智慧供热、精准供热、绿色供热,引领热电行业低碳发展新趋势。

通过智慧能源调度平台对用户家中供暖情况进行远程操控

除了在探索绿色低碳供热技术方面走在行业前沿,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还注重提升供热服务质效,打造供热服务行业标杆。

11月3日16时,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指挥调度中心大厅内,一派繁忙景象。智慧能源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操作开启智慧能源调度平台,相关数据全部呈现在调度中心大屏上,供热指标、累计能耗、负荷预测、温度统计等数据密密麻麻,闪烁不停。

据介绍,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创新引用智能分户控制阀,用户数据实时传导回公司,可通过智慧能源调度平台对用户家中供暖情况进行远程操控。工作人员说:“以前用户缴费后,我们还要到用户家中去手动开启阀门,遇到高峰期,甚至需要等上好几天,如今,通过平台就能远程操控开启阀门,真是省时又省力!”

“从回传的数据来看,目前整个供热系统运行良好,今冬供暖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可平稳保障居民冬季供暖。”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晁海亮介绍,随着“供暖季”的临近,公司对锅炉系统和供热范围内所有的主管网、二次管网、换热站等供热运行设备进行仔细排查,对存在隐患的设备进行维修或更换,确保每一个机组、每一根管线都处于良好状态,全力保障冬季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相较其他市政集中供热企业,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具有综合能源开发优势,在技术创新的加持下,今年10月,公司顺利通过“陕西省潜在瞪羚企业”认定。

晁海亮表示:“未来,我们将立足国际港务区,以供热为基础,逐步实现区域能源综合利用,为园区发展提供优质能源供应和服务,促进节能减排,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能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