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的创新热点 在这里

2023-11-08 09:03来源:鱼眼看电改作者:俞庆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电力行业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末,我开车出了一趟城。

从城市中心的商务区到浙北农村,我看到了三种明显不同的经济形态。

(来源:微信公众号“鱼眼看电改”作者:俞庆)

形态一、市中心的CBD商务区,大型经济体的资本密集。

形态二、城郊结合部的聚落性经济,比如杭州九堡的服装加工与电商直播,大量的中小商家聚集在这里。

形态三、浙北农村的独门独户,村级简单经济模型。

真正有创新活力的,我认为是形态二,也就是大量中小企业聚集在一起,形成长尾产业-城中村出租屋-物流-超市-餐饮-美容的一种自组织聚落型生态。

正是在这个形态中,走出了李家琦薇亚,更重要的是它构建了一个产业生态的群落,让本地城中村房东开上了宝马。

它们处于一种混沌状态中:你说它有秩序吧,它看上去混乱无比——各种人流物流穿插其中,热热闹闹昼夜不息。

你说它无序吧,任何你想要的服务,都可以非常高效的在1KM以内找到,比如你发电商快递,可能楼下就是一个加盟小老板的快递站,谈好了批发价一单可能只要2块钱。

无论是深圳华强北、浙江温州乐清低压电气、河北白沟箱包经济,这种游离于主流科层式严格秩序之外,又有别于彻底无序混乱的,混沌中的自组织、自适应的边缘型秩序,其实是创新和市场最迷人的地方。

它们连接了上一层的严格秩序经济,与下一层的分散式市场。

华强北的诞生,富士康和华为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一种技术和管理的溢出,而华强北的手机,不仅销售国内,甚至远销非洲。

这种“混沌中的秩序感”,就像某本经济教科书上的一段话:纽约的经济没有中央计划,但是这个城里绝大多数人没有饿肚子,食物自动知道它们要去填饱哪个肚子。

电力市场化的含义也是类似的:如果没有中心化的发用电计划,电力系统能不能自发自动的运行,各种电源发出任何一度电,都知道它们要去哪里满足哪个负荷;每一个负荷“趋利避害”之下,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用多少电。

而配用电领域,恰恰是城中村一样的存在:传统电力行业更关注集中式发电和大规模、远距离的输电系统,对于电网和负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则是一种无力管理的存在:

某地市供电公司为了理清不断变化的,公变低压的设备、线路和用户关系,每年花费数千万去购买“数据服务”,这就是“营配贯通”的基础。

自组织自适应的系统,是很难用科层式管理逻辑去“理清”的。

就像隔墙售电这种业务,我不认为在现有的电网管理体制能真正去解决,数千万个分布式发电设备,与几十亿上百亿的各类负荷之间,进行高频,小额、本地化的能量交换,怎么可能靠集中管理和集中市场交易。

就像中心化的银行永远不会搞支付宝“花呗”一样,不是技术不行,而是无法适应一个新的生态结构。

参加一个“分布式智能电网”的政策讨论会,我的观点是:分布式智能电网是一种新的电力经济和电力生产关系,它不是技术问题,不是政策问题,不涉及任何的补贴,只要给足够的价格信号,放松管制,它自然会起来。

所以我认为在电网结构的最后一公里,即电网秩序的边缘——低压配电、用电环节,是未来电力行业最重要的创新领域。

在这里有300万家高压电力用户,有300万个以上的低压配电系统,正在慢慢的“微网化”,变成自平衡、部分自治、源网荷储一体化,涉及到6-7万亿度每年的市场化电量,以及大量的新型配电设备、电力数字化,需求响应与虚拟电厂、碳数据管理等高级应用场景。

也有人担心,那些巨头会不会进来?

我的回答:第一现在巨头不太会是未来这个领域巨头;第二在这领域会不会有新巨头,我不知道,如果出现巨头,它也不可能是老巨头那种组织模式。

第二次工业革命造就的“大生产、集中规划、科层式”组织模式,适应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泛式。

我想这也是新型电力系统的某种本质意义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