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企业正文

储能“智慧”水平迎大考,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项目收益稳增!

2023-11-08 16:45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远景能源储能电站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煤都鄂尔多斯不仅煤炭资源丰富,风、光资源也非常丰富,如何利用清洁能源推进绿色工业,实现产业升级和低碳转型,是地方政府的战略目标。作为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远景科技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企业、机构和政府的零碳合作伙伴,通过与鄂尔多斯当地政府合作,打造了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

远景在零碳产业园打造了一个具有示范效应的新型能源系统,智能物联网和风光储能氢智能协同,其中配置的储能电站60MWh,采用了远景最新一代智慧液冷储能解决方案,支撑园内新型能源系统稳定运行,还参与市场交易,创造更多额外收益。

01 远景零碳产业园探路储能商业化

已落地的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是储能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示范项目,集成了多项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构建了“风光储氢”绿色能源供应体系,为园内企业提供100%绿电,其中80%来自风电、光伏绿电直供,20%与电网交易绿电,并使入园企业享受低于当地工商业标准的电价。

目前新型储能正处在从规模发展到商业化发展的过渡期,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配置的60MWh储能电站,正通过参与蒙西电力市场,探索储能商业化路径。

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利表示,远景乌兰察布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作为内蒙古重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自去年11月18日成功并网至今,为创新市场化运营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王海利表示,在蒙西电力市场,储能可以通过参与辅助服务、应急调用、峰谷价差等多种途径获取收益。推动储能参与调用,实现系统价值,也推动着储能的商业化。

储能可以在电力现货市场,通过峰谷套利获利,但如何实现最优交易策略,最低价充电、最高价放电,是储能大面积进入电力现货市场面临的挑战。

远景智能解决方案总经理郑颖指出,储能未来会是一个高频甚至超高频使用的设备,在一个高频重复的博弈环境里面,重复的次数足够多,概率会发生作用

远景把气象预测、发电功率预测、负荷预测、电网潮流预测、价格预测等结合起来应用到交易策略中,打造了融合智能交易终端的储能全栈解决方案。

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内的储能电站,采用了远景新一代智慧液冷储能解决方案,通过定制智能AI交易策略,参与蒙西电力现货市场,相比常规人工方式,日均充放次数从1次增加到1.7次,度电收益增加0.13元,月均增加收益108.7万元。

02 储能淘汰赛已经开启

尽管储能市场仍在快速增长,但由于新进入者众多,良莠不齐,储能行业势必进入淘汰期。

今年以来,特别是源网侧、发电侧储能,已经呈现出从原来小而零散的项目采购形式,向大规模框采形式转变的趋势。过去很多强配储能,都在向集中共享模式转变,单体储能规模越来越大,准入门槛也随之提升,绝大部分新入的中小储能企业,面临无法入局的困境,这将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

远景能源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表示,储能注册企业数万家,国内注册储能企业数万家,绝大多数是简单的系统集成商。拥有研发能力,活跃在市场上的不超过两百家。具有部分核心技术、自研能力的只有几十家。像远景这样在电芯、电力电子、电力系统技术方面都有核心技术能力,全栈自研自制的系统集成商并不多

“储能赛道洗牌已经开始。”钱振华说,有核心技术、综合实力强的企业会强者愈强,“缺乏核心技术,盲目进入储能行业的中小储能企业、落后产能将很快淘汰出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