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火电机组能耗评级与监测管理系统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2023-11-10 09:21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关键词:火电机组国家电投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由中央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电投火电机组能耗评级与监测管理系统开发》顺利通过集团公司组织的专家组现场验收。

来自中国自动化学会、华北电力大学、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原子能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的5位业内学者、教授担任课题验收组专家。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团队的汇报,远程查看了系统运行情况,仔细审查了项目结题报告、技术研究报告、财务审计报告等结题资料。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提交的资料完整、详细,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结果可靠,结论可信,经费使用及档案管理规范,满足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该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电站技术公司联合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明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项目依托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扎哈淖尔分公司2×350MW超临界机组、安徽淮南平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600MW机组、淮沪电力有限公司田集第二发电厂2×660MW超超临界机组,针对火电行业在新型电力系统环境下面临的科学评价机组能耗及高效开展节能提效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全过程热力学仿真动态目标值进行监测与评价的方法。

国家电投科技与创新部,中央研究院科技管理部、财务与资本部、综合管理部以及电站技术公司参加了现场验收会。

火电机组能耗评级与监测管理系统

640.png

项目简介

项目开展了动态目标值核定、生产运行水平评价、全设备能耗在线监测、全过程能耗溯源分析等研究,构建了动态目标值计算模型,研发了指标逐层溯源分析模型、参数智能识别等技术和应用模块,开发出一套基于B/S架构的、面向集团型(包括二级单位)和电厂型的火电机组能耗评级与监测管理系统形成了动态目标值核定准则,建立了科学的能耗评级体系,实现了火电机组能耗实时分级监测与评级。

示范应用

系统成功在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分公司C厂9、10号机组,平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2号机组,淮沪电力公司田集第二发电厂3、4号机组实现了示范应用。

项目意义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开展和评价火电企业节能提效工作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技术手段。一方面解决了火电行业长期存在生产运行水平无法科学评价的痛点问题,实现不同类型、不同容量等级、不同寿命阶段、不同地理区域、不同运行条件下机组生产运行水平的科学评价。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指导电厂技术人员进行量化节能分析及精确节能诊断,科学评价机组的能耗现状与节能潜力,实现节能提效费用投入科学量化、精准高效的目标。

项目价值

该成果经中电联组织行业知名专家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集团公司2023年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该成果的应用可以促使节能提效工作更加科学化、标准化、体系化,有利于提升电厂的精细化生产运营管理水平,进而推动集团节能提效工作管理及机制创新。

应用场景

该成果既可以应用于火电厂的优化运行、节能诊断等生产运行领域,也可以应用于各二级单位以及集团公司的整体节能提效管理,具有客观的市场需求及广阔的应用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