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资产管理报道正文

全国经开区首家“双碳”产业服务中心在广州开发区揭牌

2023-11-10 15:10来源:广州高新区发布关键词:双碳产业服务中心零碳产业广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9日,全国经开区首家双碳产业服务中心广州开发区穗港智造合作区双碳产业服务中心(下称“双碳中心”)揭牌。

由穗港智造合作区管委会、零碳产业运营中心(深圳)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园区双碳产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双碳合作协议”同步签署。

作为全国首个由国家级开发区成立的双碳产业服务平台,双碳中心将为穗港智造合作区企业和机构等提供碳竞争力赋能,树立“双碳”企业示范标杆,更好推动穗港智造合作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抢占绿色发展先机,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助力“西区振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

双碳中心

提供一站式双碳服务

穗港智造合作区双碳产业服务中心的运作主体是零碳产业运营中心(深圳)有限公司,拥有刘少瑜、张培新等双碳专家组成的顶级专家顾问团队,中心已引进香港品质保证局、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中电源动集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一研究所)等首批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全面构筑园区绿色竞争力。

香港品质保证局首席运营官 赵志伟

广州开发区是第一家与香港品质保证局进行双碳合作的开发区。香港十几年前就开始进行碳相关的产业探索,推出了相关服务,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例如在绿色金融认证领域具有一定的经验和优势。希望借双碳中心这个平台,给广州开发区带来经验分享,助力产业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零碳产业运营中心(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闫志伟

我们将通过为合作区企业和机构提供双碳培训、咨询等服务,搭建开发区企业双碳交流、双碳素养和技能提升的平台。

双碳中心具体服务

  • 双碳中心将通过提供“算碳、管碳、降碳、消碳”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实现绿色转型;

  • 协助进出口外贸企业提升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应对能力,以有效应对欧盟碳关税和国际碳壁垒;

  • 开展产品碳足迹标准化管理和产品低碳升级,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规模。

  • 此外,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协助合作区建立合作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和碳交易体系。

广州开发区穗港智造合作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隋影

今年下半年,我们重点走访了合作区10家知名企业,进一步了解企业碳工作开展情况和碳需求规划。如今双碳中心的运营,能让企业诉求得到高效解决。不少企业在了解双碳产业服务后认为,能在降碳减排方面获得政府的指引,在节能降耗等先进技术方面能有相关政府补贴,这让企业在碳竞争力中脱颖而出。

下一步,双碳中心将以穗港智造合作区为试点,为合作区内企业和机构开展“双碳”服务工作,带来更多经验交流和协同创新成果,提升对“双碳”的认知能力,同时提供专家咨询服务,让企业和机构熟悉碳相关政策,为企业提升碳竞争力赋能,为打造合作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辖内多家企业列出零碳时间表

积极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园区

双碳中心的正式运营,既是广州开发区对中国式现代化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开发区路径”的进一步探索,也是穗港智造合作区推动产业振兴,以绿色低碳引领产业发展新风尚的深刻实践。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坚持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的发展理念。

  • 广州开发区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 广州开发区抢抓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出台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双碳”领域重点布局,推动湾区绿色交易园项目落户建设;发展绿色能源支柱产业,培育广本新能源、小鹏汽车、现代氢能等龙头项目。

  • 今年9月,广州开发区荣获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颁发的“2023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称号。

穗港智造合作区以广州开发区西区为主体,是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经济贡献、税收贡献最显著区域之一,以不到全区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区11%产值、16.8%税收,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对外贸易窗口。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是西区“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关键一环。

锚定“双碳”目标

穗港智造合作区辖内已有众多企业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 宝洁推出创新绿色电商包装“空气胶囊”,设立了全面深入的“净零2040”目标和行动计划,宣布到2040年实现其运营和供应链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 安利(中国)公布了碳中和路线图,承诺在2038年实现碳中和,广州基地于2030年实现“零碳工厂”。

  • 高露洁严格遵守塑料和水减排目标,承诺到2025年使用完全可回收的牙膏管。

  • 恒运集团围绕推进燃煤电厂向燃气电厂转型等七个方面工作,积极寻求企业在“双碳”战略下的转型发展等。

为更好推动

穗港智造合作区绿色发展双碳产业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穗港智造合作区管委会围绕“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的目标积极谋划,多次与相关团队洽谈合作,旨在高标准建设园区碳服务平台,提供更多碳相关领域的专业服务与合作交流,积极探索双碳跨境贸易及粤港澳双碳合作模式。

接下来,穗港智造合作区双碳产业服务中心将不断为合作区企业碳竞争力赋能,争创“双碳”企业示范标杆,不断探索建立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机制,为全区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广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碳产业服务中心查看更多>零碳产业查看更多>广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