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科华数能副总裁郑阿军:新型电力系统下的储能系统创新思考

2023-11-10 16:41来源:科华数能关键词:科华数能储能系统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8日,2023能源电子产业发展大会暨广东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珠海召开。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郑阿军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新型电力系统下的储能系统创新思考》的主旨演讲。

1.jpg

大会上,郑阿军探讨了当下储能行业在系统安全性、电网惯量支撑、运营成本、技术快速迭代带来的差异性等方面的痛点。他表示,储能行业处于爆发性增长期,作为集成商,最重要的就是要关注安全问题。“储能系统各环节存在‘管中窥豹’的问题,单一维度安全并不等于系统安全。目前标准规范严重滞后于产业发展,系统级安全风险考虑不够,同时系统各部件关注自身安全标准,‘各自为战’,单维度考虑缺失系统安全思维。”郑阿军直言。

谈及新型电力系统,郑阿军认为,传统电力系统加速向新型电力系统转换,电力系统发电侧的电力电子化速度加剧,对新型储能系统的惯量支撑性要求更高,需要通过储能技术创新加大对电网的支撑。

演讲中,郑阿军还指出:市场关注储能前期的初始投资成本,却很少关注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从储能的全生命周期来看,很大的一块收益来自电站的发电效率,包括电池的衰减、设备的可靠性等,都是影响储能电站运营的成本。此外,作为集成商现在各家的集成方案各有差异,这导致的潜在问题是,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全生命周期的运营难度越来越大。

2.jpg

针对以上行业痛点,郑阿军呼吁:储能行业在实现储能系统商业化,保证全生命周期内的LCOS最优的同时,要把安全性提到最高优先级,包括储能系统本身设备安全和电网支撑安全。从系统顶层出发,建立包括从电芯选型到电池管理电气安全、系统消防安全、施工安全以及运维安全在内的全栈式高安全管控技术,构建更加综合的全栈式高安全体系。行业从业人员需共同努力推动行业方案标准化落地,利用创新技术驱动电化学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支撑作用。

得益于35年来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深度积淀和对储能多场景应用的不断探索,历经3000余个储能项目、不同的应用场景的挑战,科华数能新型储能系统全栈式高安全管控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是从电芯、模块、电池簇、PCS、系统、施工、消防、运维等方面进行全面安全设计考量的高安全管控系统方案,将安全设计理念融入到系统的各个环节,且可在全生命周期内进一步降低安全管控投资成本达30%以上。对电站系统持续的安全守卫,可以为客户延长运行生命周期10%以上。

作为身处行业之中的企业,科华数能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市场优势,为进一步推动储能新技术规模化应用贡献一份力量,助力储能行业安全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华数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