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本月煤市将呈震荡上行

2023-11-13 09:20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强冷空气影响,多地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温,冬储进程推进,下游电厂采购热情提升,海运市场货盘明显增多,后续到港拉煤船舶有所增加。环渤海港口市场情绪向好,下游询货积极,价格接受程度有所提升,成交价格明显上涨。由于港口货源成本偏高,价格上涨贸易商仍有惜售情绪,报价走高。

今年最后两个月,随着财政、货币政策加力显效,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我国经济将加快恢复,工业用电有望进一步回升向好,能耗有望增加;但考虑到钢铁、水泥等行业将进行错峰生产,用电耗煤需求增速略受影响。随着强冷空气来袭,各地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将逐步推进,煤炭供应水平将提升;但在高开工率背景下,年底保安全,主产区煤矿安监力度日益加大,国内煤炭增量受限。

环渤海港口方面,港口市场情绪向好,下游询货积极,价格接受程度有所提升,成交价格明显上涨。由于贸易商手中货源成本偏高,价格出现上涨苗头,贸易商有捂货惜售情绪,助推煤价走高。铁路部门提前在淡季给环渤海港口打库存,将北方10港库存推高至3000万吨的高位水平,较去年同期增加60%,疏港压力加大。尽管近期终端询货积极,采购增加,但港口库存仍然偏高。目前,环渤海港口均已解除封航,后续调出量将有小幅集中放量,港口库存有望回落。在政策性保供主基调下,煤炭市场供需形势仍表现宽松;用煤旺季, 供应端积极发力,下游可选择性强,预计此轮煤价涨幅有限。

寒潮南下,利好北方和中部地区的电厂日耗的提升,随着季节的转换,水电、太阳能等出力也将季节性减少,沿海火电机组压力加大。重点水电地区来水情况一直不理想,前9个月我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10%,汛期尚且如此,入冬后,预计水电更差,火电托底作用提高,沿海火电厂压力加大。后续需要关注,环渤海港口及下游电厂的去库情况,冬储购煤需求的释放情况,以上均影响着煤价的走势。此外,还要关注主产区安全检查对国内煤炭生产、供应的影响程度,大秦线分流至沿线电厂情况,进口煤性价比变化等等,预计11月份煤市呈震荡上行。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文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