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中国电建海上风电篇②十八般武艺,稳立“定海神针”

2023-11-13 09:46来源:电建微言关键词:中国电建风电装备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工程建设中,风电机组基础约占总投资的四分之一,是控制海上风电项目经济可行性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然而,不同海域条件,不同水深和机组功率都会影响机组基础的设计与施工。今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些海上风电场中的“定海神针”吧!

我国首根无过渡段大直径单桩基础

单桩1.jpg

单桩基础是当前海上风电建设中主流使用的基础类型。以往,国内国际上广泛使用的单桩基础都是“有过渡段”的。所谓过渡段简单来说就是先沉一根桩到海床,再在这根桩的基础上“套”上一截套管,通过上面这一截套管连接塔筒。

华东院创新实现了无过渡段单桩基础,速度更快了,当前在国内各大海域海上风电建设中应用比例达60%,是“降本增效”的一大利器。

全球首根大直径嵌岩单桩

单桩2.jpg

在福建等浅覆盖层岩基海床海域,上部覆盖层的土体无法为单桩基础提供足够的承载力,此时就需要将单桩嵌入基岩,也就是所谓的嵌岩单桩。华东院团队通过工艺创新,创新发明了适用于不同埋深基岩的嵌岩单桩基础形式体系,实现了不同岩基海床基础形式全覆盖。

全球首个大直径“桩—桶”复合基础

单桩3.jpg

由华东院发明的大直径“桩—桶”复合基础,将单桩基础和吸力桶基础相结合,提高了基础整体水平承载能力,同时也可避免单桩桩周冲刷防护。

什么情况下适用该基础型式呢?一方面,它是中、深覆盖层岩基海床海域嵌岩基础的替代方案。另一方面,在深水域、大容量机组的发展趋势下,它是常规单桩基础应用瓶颈下的替代方案。该技术入选2021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全球首个风机基础一体化运输安装项目

单桩4.jpg

常规海上风电建设中,基础、塔筒、风机的安装往往在海上进行。风机基础一体化运输安装则是在码头完成预拼装,而后通过吸力桶固定,完成一体安装,从而大幅降低海上作业比重。项目团队参与研发了整机一体化运输与安装分析与控制技术,创下了全球首个风机基础一体化运输安装项目的纪录。

全球首台海冰区域暨国内首台吸力桶导管架基础

单桩5.jpg

与单桩基础不同,该基础采用导管架的形式,刚度更大,可以适用于更深的海域。其底部采用吸力桶,即便是在浅覆盖区域也可以牢牢固定。华东院团队创新了吸力桶沉贯阻力精准预测和负压贯入精确控制技术,实现了该基础在海冰区域的成功应用。

复杂海洋环境下高强预应力锚栓连接式高桩高承台基础

单桩7.png

当面临的海洋环境是厚淤泥、大涌浪、强台风时,高强预应力锚栓连接式高桩高承台基础就派上了用场。为此,项目团队首次实施了海上超百米桩长现场基桩试验与数据反演分析,攻克了40~60米淤泥、强台风海域风机基础选型难题,对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推进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迈入世界领先水平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电建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以国际领先的装备、精湛卓越的核心技术、不断向海图强,阔步向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建查看更多>风电装备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