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聚焦绿电 | 什么是绿电?

2023-11-13 17:01来源:闪亮播报作者:亮报关键词:绿电绿色电力绿电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电|力

绿电消费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绿电生产、消费需求呈不断增长趋势,全社会绿电消费水平稳步提升。从今日起,播报君将向您介绍有关绿电的相关知识,让我们先来看段视频吧~

什么是绿电

绿色电力(绿电)一般指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目前国内主要绿电来源为太阳能和风力。可再生能源发电过程中不产生或很少产生对环境有害的排放物(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且不需要消耗化石燃料,相较常规的化石能源发电,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绿电后,可以通过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进行输送。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绿电输送的关键技术之一。它能通过对绿电的全方位控制,克服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出力波动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冲击。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已成为大规模清洁能源接入电网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

绿电的优势

01

可持续性。可再生能源资源由自然循环不断提供,能够实现永续利用。

02

高普及性。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发展可再生能源。

03

环境友好。可再生能源发电低碳或零碳排放,对环境影响小,减污降碳效果显著。

绿色电力交易(绿电交易)是指以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用以满足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出售、购买绿色电力产品的需求,并为购买绿色电力产品的电力用户提供绿色电力证书。在市场化机制下,买卖双方可以自由协商议价,以市场化的方式获得绿电供给。

为什么用绿电

自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为人类社会进步、物质生活提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等问题。

进入21世纪,全世界逐渐达成共识,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必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

能源发展亟待绿色转型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绿电消费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一致行动,对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拉动有效投资等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减少能源对外依存度的重要措施;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我国践行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承诺的主导力量;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减排不减生产力的重要支柱;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

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快速增长,技术水平、装备制造、装机规模、利用水平等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推进绿色电力市场建设,培育全社会绿色消费理念,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建成多条能源大动脉,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动提效降耗,开展绿色建筑节能降碳试点;出版国内外首部基础理论研究著作《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为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参考。

绿电从哪儿来

阜新50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基地——晶步10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场区。徐海亮 摄

Part1

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是将风的动能转变为机械能,再将机械能转变为电能。

具体来说,就是风吹过风车桨叶时在桨叶正反面形成压差,驱动风轮旋转,将风的动能转变为风轮的机械能。发电机在风轮的带动下旋转发电,将机械能转变为电能。实现这一能量转换的设备为风力发电机组。

1.5兆瓦机组的叶片每转动一圈,可以产生约1.4千瓦时的电能,一天的发电量可以供15个家庭使用1年。

Part2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发电主要包括太阳能光发电和太阳能热发电两类。光伏发电是太阳能光发电的主要形式,也是当前发展最快、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太阳能发电方式。

光伏发电可以直接将太阳的辐射能转换成电能。最常见的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原料是硅,在一个太阳能电池板里,晶体硅像三明治一样被夹在两个导电层之间。阳光中的光子会使晶体硅中的电子脱离束缚自由流动,产生电流,并在电极间形成电压。

Part3

生物质能发电

生物质能发电是指利用农业、林业和工业废弃物、甚至城市垃圾为原料,采取直接燃烧或气化等方式发电。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能源化利用潜力大。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207万千瓦,累计装机达4339万千瓦,同比增长6.8%,生物质发电量147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

Part4

地热能发电

地热能是一种储量丰富、分布较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能源,既可用来发电,也可用于温泉、供暖制冷、农业养殖等非发电端。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地热供暖(制冷)能力达13.3亿平方米,温泉年利用能力666.5万千瓦,地热农业年利用能力110.8万千瓦。与其他再生能源相比,地热能不受季节、气候、昼夜等自然条件影响,能够提供不间断的电力,稳定性好。

来源|《亮报》科普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绿色电力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