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教育正文

行业首次!国家电投举办第五届“建功创一流”职工技能大赛——新能源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技能竞赛

2023-11-14 13:32来源:上海交大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关键词:新能源培训新能源运维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7日至10日,国家电投第五届“建功创一流”职工技能大赛新能源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在河北衡水新能源培训基地成功举办。竞赛由国家电投工委、安环部主办,河北公司(雄安公司)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协办。来自系统内的31家二级单位的40支代表队120名选手齐聚衡水湖畔,角逐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技能桂冠。

本次竞赛项目在集团公司安环部的指导与支持下,结合新能源生产的特点与实际,设置理论知识和技能实操两大类竞赛项目。其中理论知识竞赛采取笔试形式;技能实操竞赛由安全观察、案例分析、新能源运维(仿真)、新能源维检、应急救援等项目组成。其中新能源维检作业分为风电、光伏、电气三个项目,选手需要现场抽取竞赛项目,此次竞赛的成功开展,填补新能源安全技能竞赛这一空白领域。

为了竞赛的顺利开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在竞赛筹备阶段就与河北公司、衡水培训基地竞赛负责同志对竞赛项目进行细化、打磨;竞赛开展前夕,学院充分发挥竞赛协办单位作用的同时,落实集团公司安环部的各项要求,召集命题裁判进行理论试卷的封闭命题工作;主持召开竞赛领队会与裁判会,抽取竞赛队伍编号,明确竞赛的流程及事项。

(模块一)理论知识笔试

重点考察选手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及电力生产中的基本安全知识技能等知识掌握水平。

(模块二)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选手需要通过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视频进行原因分析、指出暴露问题并提出预防控制措施;

(模块三)安全观察

安全观察部分分为安全行为排查与安全状态排查两部分。前者通过现场作业视频或图片资料还原现场,选手需要通过音视频画面查找不规范或违章行为;后者通过对生产现场及作业场地巡视,选手需要细致排查场地、设施、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

(模块四)新能源运维(仿真)

参赛团队组成一个作业单元,根据仿真机给定工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故障分析、填写操作票和模拟操作。

(模块五)应急救援

参赛团队按给定场景开展应急救援处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压式呼吸器穿戴使用、心肺复苏、外伤救护及登高、机舱内外逃生、塔架救援等项目。

(模块六)新能源维检作业

参赛团队组成一个作业单元,随机抽签接受风电、光伏或电气其中一项维检工作任务。根据工作指令,在规定时间内开展作业风险识别与预控。

在3天紧张的竞赛过程中,选手们沉着冷静、奋力拼搏,面对紧凑的赛程安排与“赶考”于多个赛场,仍然高水平的发挥自身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表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职业素养,展现了国家电投人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此次竞赛,是国家电投首届新能源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技能竞赛,不仅是企业加强新能源产业安全管理、加快一流产业建设的务实举措,也是落实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的有力途径,为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提供了竞技平台和成才通道。

此次竞赛共产生团体奖项14个,个人奖项38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培训查看更多>新能源运维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