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评论正文

廖小俊:低压储能电力电子技术创新与应用

2023-11-14 19:1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鹏科技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数字能源和能源互联,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的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苏州海鹏科技有限公司CTO廖小俊博士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苏州海鹏科技有限公司CTO廖小俊博士带来题为“低压储能电力电子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演讲。

77TQD2542200.jpg

他指出,低压储能逆变器发展的早,不只是应用于亚非拉等不发达的地区,在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有非常好的应用。尤其是其高性价比的优势,让它具有很强的市场应用潜力。但是当前的低压储能逆变器并没有得到特别好的发展,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效率不够高,控制平台比较老旧,无法满足电网波动,在离网负载下动态性能不够稳定。传统的设计方案导致它的工艺、可靠性设计不好,年度不良率可能达到5%,甚至更高。在光伏上因为直流PV的电压比较高,没有直流拉弧的检测,或者直流拉弧的检测精度不够,导致稳定的发电还是不断地误报有直流拉弧火灾的风险,这个是比较难以兼容。所以这些因素限制了低压储能逆变器进一步的市场应用。

对此,海鹏科技自主创新的新一代控制平台,采用的是自适应比例谐振的控制算法,满足离网下、有些不发达地区电网波动和波动负载不同变化下逆变器输出的动态响应。采用下垂控制和信号同步相结合的方法,既可以实现有线的并机,也可以实现无线的并机,可以实现多达16 台以上的低压储能逆变器的并机的实现,这就为一些不发达地区实现分布式智能微网提供了技术基础。

新一代控制平台具有16位高精度的AFCI,加上控制算法,结合软件200MHz以上的计算速度,再加浮点运算,将直流拉弧的检测从传统的模拟信号处理升级为数字信号处理,而且选择具有比较大的分辨率的频段,建立直流拉弧的数据库,来确保直流拉弧的检测实现百分之百的高精度。

廖小俊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海鹏科技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覆盖了光伏并网,包括户用和工商业储能,还有微型逆变器以及能源管理的平台。今年推出了储能电池和离网逆变器,相关的产品已经推向了市场。海鹏科技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数字能源和能源互联,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的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逆变器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