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2023-11-15 08:06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键词:电网建设电力供应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求真务实、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11月10日,习近平乘车来到妙峰山民族学校。学校操场上,习近平亲切慰问了因公牺牲烈士家属和参与防汛抗洪救灾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消防及应急救援人员、国企职工、志愿者代表等。习近平说,在这场抗洪抢险救灾斗争中,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挺身而出、向险前行,国有企业职工闻“汛”而动、紧急驰援,社会各界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奉献爱心,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显著优势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奋斗精神,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宗旨,坚决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充分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着眼长远、科学规划,把恢复重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用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

让每一位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11月13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最低气温下降至零下4摄氏度。一大早,水峪嘴村党支部书记胡凤才顶着寒风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3天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详细询问村民房屋受损、修缮支出、取暖的情况。我们一定要让大家温暖过冬。”回想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场景,胡凤才脸上满是笑容。

今年7月底8月初,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依山面水的水峪嘴村受到洪水、泥石流等多股自然灾害的冲击,是门头沟地区受损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重建,成为摆在村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解决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国网北京电力组织抢修人员闻“汛”而动、向险而行,紧急抢修受损电力设施,经过14天连续奋战,实现有人居住村、户全面恢复电力供应

8月2日,门头沟地区雨势减缓,入村主干道抢修通车后,妙峰山供电所运维服务班副班长付佳带领抢修队伍第一时间赶到水峪嘴村抢修复电,连续奋战了10天,通过敷设临时用电线路等方式,于8月11日恢复全村居民用电。

“当时村子里的5基电杆都被洪水冲倒了,妙峰山供电所很快给我们送来一台应急发电机,为我们村指挥部接通电源,村民们也纷纷赶来,靠着这台发电机给手机充电。”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书记邢卫兵回忆,“8月4日,我到镇上去开会,沿途的河道、路边随处可见电网抢修人员忙着立杆架线,这一幕景象让我难忘。”让邢卫兵更难忘的是,原本一个月的恢复重建工期,电网员工仅用了10天,就实现了家家通电。

在完成电力保通阶段性任务后,国网北京电力把灾后重建作为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坚决扛起灾后恢复重建的政治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组建14支党员突击队、44个党员责任区。303名党员当先锋、打头阵,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保障百姓安全温暖过冬,迅速打响电网灾后重建“百日攻坚战”。

经过2个半月的聚力攻坚,北京地区因特大暴雨受损的电力基础设施重建工程于10月底全面完工,受损电力设施供电能力全部恢复。针对门头沟、房山等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受损设施,国网北京电力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攻坚,3.8万余户受损设施供电能力全部恢复,为北京门头沟、房山等地区百姓温暖度冬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条条银线将光明和温暖送到十里八乡。11月13日,在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16公里外的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村民李宝玉家,40余平方米的客厅洒满阳光,墙上的温度计上,显示着21摄氏度。“2016年,我家就用上了电采暖,又干净又省事,价格还不贵。”李宝玉说,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供电员工们连续奋战在灾后重建一线,全力恢复受损电力设施,“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工作,我们才能在灾后第一个冬天感受到无比的温暖。”

11月10日,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6名干部职工作为国企代表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受到他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我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国网门头沟供电公司经理武永军表示,一定要牢记嘱托、坚定信心,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电力保障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电网重建项目建设和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保障群众亮堂温暖过冬。

奔向安居乐业美好生活

11月13日8时,阳光照在河北省涿州市双塔街道天桥街社区永济秀园小区里,小广场上三三两两的人群聚在一起,或闲谈,或踢毽子,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今年夏天,永济秀园小区遭遇洪水,平均水深0.5米,最大水深1.5米,139户居民受灾。

11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永济秀园小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城市灾后恢复重建,首要的是家家户户生活和社区居住环境的恢复。”

客厅的电视机里正播放着新闻,墙上挂着全家福照片和中国结,窗台上的盆栽绿意盎然……居民董彩英家面积不大,但收拾得整洁干净。

“汛情发生后,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开来了应急发电车,让我们可以照明。那时候电就是光明,就是希望,看着灯亮了,就觉得什么都不怕了,还要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董彩英说。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电网恢复重建。8月18日,河北南部电网受洪涝灾害影响停运的变电站及线路全部恢复供电。“我们摸清了电力设施受损情况,在此基础上坚持科学规划,差异化设计,高标准精准建设,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保障受灾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国网河北电力发展策划部副处长李洪涛介绍。

国网河北电力积极配合政府出台促进电力设施恢复发展六条措施,坚持“先避后防”原则,制订山区、蓄滞洪区电力设施重建标准,绘制河北南网洪涝灾害电力设施设防图,优化山区、蓄滞洪区电力设施布局。坚持差异化设计,制订“一线一策”“一站一策”针对性治理措施,提升跨河沿河线路以及山区、蓄滞洪区电力设施设防水平,着力增强电网抵御灾害能力,全力以赴推进电网恢复重建。

在保定、邢台等地区,国网河北电力全力推进受损电力设施修复重建,组织施工力量跨区域帮扶,调配骨干技术人员开展灾后重建,完成122项“煤改电”配套电网恢复工作。“取暖季来临,我们按照政府灾后重建安排,统筹抓好重建工程安全、进度、质量,科学提升电力设施防灾抗灾能力,确保灾区恢复重建电力可靠供应、群众温暖过冬。”李洪涛说。

国网河北电力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起来,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提前完成了11项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制订迎峰度冬保暖保供方案和20项重点措施,组织落实稳发增供各项措施,启动迎峰度冬电力保供专班,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该公司依据“煤改电”客户热力分布图,打造“30分钟到场”抢修服务圈,确保供电抢修快速响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