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项目正文

三峡能源吉林大安中深层地暖示范项目首批投入运行

2023-11-15 08:42来源:中国三峡能源关键词:地热能地热供暖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三峡能源投资建设的吉林大安中深层地暖示范项目首批投入运行,标志着三峡集团在地热能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能供暖技术应用等方面实现了“零突破”。

该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大岗子镇,是吉林省首个中深层地热供暖项目,也是大岗子镇“精准帮扶,易地搬迁”小区集中供暖工程。该项目建设8口2500-2700米深的中深层地热井,配套建设一座地面换热站、热泵机组等附属设施,总占地面积约4654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34平方米。

据项目负责人于亮介绍,地热能与其他能源相比,储量大、分布广,具有清洁环保、稳定性好、可循环利用等特点,不受季节、气候等因素的干扰,是一种切实可行且具有开发利用优势的清洁能源。当前,大岗子镇南区已实现了中深层地热供暖,居民家中室内温度达23-27摄氏度,楼梯间温度在19摄氏度以上,供暖效果良好,特别是经受住了当地首轮强降雪天气的考验,为当地居民交上了一份有质量、有温暖的民生答卷。

该项目采用“中深层无干扰取热不取水”技术,将中深层地热能转换为供暖需求热能,通过原有锅炉房管道接驳市政管道运行,替代当地原有燃煤供热锅炉进行供暖,从源头上实现减碳目的。同时,保留原有的高效供热锅炉并结合新增热泵机组兼顾事故工况运行,确保民生供暖稳定。全面投产后,该项目可供约7200千瓦热量,满足约15万平方米面积供暖,相比传统燃煤供暖,每年可替代标准煤约60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000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对促进能源转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探索寒冷地区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从项目获悉,大岗子镇属于漫沙岗状沙丘地带,在施工过程中地质条件复杂多变,钻取难度较大。项目团队严格按照地热资源的勘察技术规范和标准,多次组织技术交流和学习,在不断研究、探索、实践中创新钻头工艺、钻探技术方案,顺利攻克了因钻机施工性能与施工设计要求冲突的难题,为后续地热能项目施工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项目已完成“一体化集成控制加远程控制”地源热泵机组运行的监控系统安装,现已进入系统调试阶段,系统正式投用可以实时监控调节系统运行压力、供暖温度等参数,经过系统数据分析,可保障地热系统运行安全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能查看更多>地热供暖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