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纬景储能谢滨欢:锌基液流电池——低成本高安全的长时储能电池

2023-11-15 15:2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液流电池储能电池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锌铁液流电池的成本更低更合理,因此可以更好地提高整个电池系统的经济性。

锌铁液流电池是零燃零爆,非常适合大规模储电的储能技术。

——纬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高级专家谢滨欢博士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纬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高级专家谢滨欢博士带来题为“锌基液流电池——低成本高安全的长时储能电池”的演讲。

785MQ4RM2200.jpg

她指出,锌铁液流,用的正负极的关键原料锌和铁价格稳定、低廉,而且不会受到任何限制,使锌铁液流电池的成本更低更合理,因此可以更好地提高整个电池系统的经济性。从安全性上来讲,美国消防安全协会做过的一个评估,主要是把锂电和锌铁流电池做了对比,数字越小表示越安全稳定,锌铁液流电池是零燃零爆,非常适合大规模储电的储能技术。

长时储能将会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一个新的需求。长时储能是4个小时以上的储能。相较于短时储能,长时储能能够更好地实现电力平移,起到平衡电力系统、规模化存储电力的作用。在很多储能技术里,液流电池是能够满足长时储能需求的电化学储能技术。液流电池是正负电解液独立于电堆存在,最大的特点是功率和储能的容量可以相对独立设计,同时非常大的优势在于本质安全、不燃不爆,非常适合大规模储能的要求。

她介绍,纬景储能在发电侧和用户侧有一些成功并网示范性案例,2021年10月江西上饶并网的光伏配储项目,山东日照一个发电侧的光伏配储项目,上海的杨浦滨江灰仓改造了一个光储能一体化零碳智慧综合能源中心项目。同时参与了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二期综合能源项目,通过液流电池技术和长三角研究院一起打造了零碳园区。

纬景储能目前已在临沂、盐城、珠海等地布局了产能,在珠海首个液流电池的GWh级工厂已经投产,达产之后年产能能达到6GWh,并且可以实现国产部件100%,山东临沂GWh工厂也已经投产。除此之外宜昌、赣州三明也已经筹建了超级工厂。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流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