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会议正文

第五届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开幕,“自研优化求解器+AI”使计算效率提升超百倍!

2023-11-15 15: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阿里云调度云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4日,中国南方电网第五届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在广州正式开幕。本届大赛将主题升级为“基于人工智能的电力现货市场快速出清”,吸引了来自全国电力行业、科研机构、高校和互联网生态企业共30支队伍将同场竞技。据悉,今年大赛不仅对计算效率进行了大幅提升,还充分运用了大模型技术,参赛选手可通过调用通义灵码,实现大模型辅助编程与建模编程。

图片1(1).png

南方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南网总调党委书记刘映尚致辞道:“今年年初,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频上热搜,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入人们的视野,人工智能迎来了新的一波热潮。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强化创新意识,深化对人工智能技术与电网业务融合发展前景的认识,积极探索深度融合的路径和方法,激发电力行业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本届大赛由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主办,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阿里巴巴达摩院、百度飞桨协办,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泰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支持。

据介绍,本届大赛主题在去年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迭代:参赛者将基于开发平台构建AI智能体与SCUC优化模型联合解决方案,对机组组合计算进行加速或者替代。选手需要根据大赛组委会选取的日前现货机组组合出清场景做出决策,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条件下降低电网运行成本。由于历届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的成功举办和口碑积累,今年参赛队伍数量再次大幅提升,与去年相比增长超过36%。

在阿里云的支持下,此次比赛平台为参赛选手们提供了区域现货出清场景模拟仿真环境,将分布式数学优化(国产自研优化求解器)和AI能力结合,实现双决策引擎的完美结合,原区域现货出清场景业务计算效率也得以提升超100倍。

今年的另一赛事亮点是在集成开发环境中融合了大模型。为了提高研发效率,今年参赛团队可以通过调用通义灵码进行辅助编程与建模编程。2023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推出了智能编程助手通义灵码。其可根据当前代码文件及跨文件的上下文,自动生成行级/函数级代码、单元测试、代码注释等,此外还具备代码解释、智能研发问答、异常报错排查等能力。在开发方式的选择上,参赛队伍依旧可以选择无影进行远程开发,通过指纹身份识别,安全接入系统。

从2019年开始,南方电网便开始与阿里云共同举办AI大赛,连续五年的大赛主题皆在探索调度核心业务的智能化应用。依托历届大赛创新成果,南网总调已实现电网负荷预测业务向智能的升级,并于2022年成功搭建国内首个新能源多时空尺度精确预测智慧平台。

图片2(1).png

阿里云电力行业总经理吴明宸表示:“南方电网一直走在电力行业AI浪潮前沿,从2019年至今的四届大赛,将电力行业关键问题作为赛题,通过参赛队伍的出色表现,给出了优秀的解决方案,并通过调度云的算力得以实现,实现新型电力系统智能滚动优化。阿里云智能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通过提供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服务,不断用数字技术促进电力行业更安全、更绿色、更经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阿里云查看更多>调度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