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江苏电网虚拟电厂接入规模超200万千瓦

2023-11-16 08:4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董莹 李杰 张聪关键词:虚拟电厂电力供需电力市场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6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获悉,江苏电网虚拟电厂目前已接入可调负荷资源超200万千瓦,达到210万千瓦,相当于白鹤滩水电站2台水轮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

据介绍,虚拟电厂是一种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可汇聚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新能源汽车等可调电能资源,既能作为电厂向电网供电,也能作为负荷消纳电力,支撑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3月起,国网江苏电力依托新一代调度系统着手建设江苏电网虚拟电厂。目前,虚拟电厂已接入分布式光伏电源、储能装置、新能源汽车、工商业企业等6类负荷资源,具备资源聚合、调度控制、运行决策等功能,适用于电网削峰填谷、频率调整、紧急控制等多种场景。

年初以来,江苏电网用电负荷超1亿千瓦的时长达1246小时。虚拟电厂代替新建火力发电厂参与电网调峰,可节省80%的建设成本。相较于煤电机组长达1到2个小时的响应用时,虚拟电厂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的时间可达到分钟级甚至秒级。

“分布式电源由于点多、量少,以往无法直接参加市场交易,而虚拟电厂使这些分布式电源‘打包上市’,更好地促进了绿电消纳和电力供需匹配。”苏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家电投苏州零碳电厂作为接入江苏电网虚拟电厂的客户之一,根据调度指令聚合63.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容量参与电网调节,并由此获得补贴414.58万元。

据了解,国网江苏电力将扩大虚拟电厂资源池,进一步挖掘通信基站、楼宇空调、冷链物流等灵活负荷资源,并探索更加成熟规范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电力市场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