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透视能源上市公司三季报①:火电板块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

2023-11-16 10:1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周倜然关键词:火电企业华能国际火电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板块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

——透视能源上市公司三季报①

近日,第三季度财报陆续披露,火电上市公司一扫2022年大面积亏损的颓势,业绩稳步释放。以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浙能电力等为代表的龙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增。

记者从火电企业披露信息及对金融分析人士的采访获悉,业绩回暖原因主要在于燃煤价格下行降低了发电成本、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拉动了消费需求以及国家强化煤电保供稳价政策等带来的利好。

这些促成火电企业“回血”的因素是否能够说服市场提高预期?火电企业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打造持续盈利能力?回暖的三季度财报背后,后市仍需理性看待。

三季度多个火电概念股报喜

火电概念股华能国际堪称最大“黑马”。财报显示,华能国际今年前三季度营收1913.22亿元,同比增长4.01%;归母净利润125.64亿元,同比增长418.69%,上年同期净亏损39.42亿元,扭亏为盈。位居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榜单第29位,华能国际比去年同期提升4735名,前三季度在火电概念股中净利润最多。

华电国际前三季度实现公司营业收入907.25亿元,同比增长13.90%;归母净利润44.99亿元,同比增长92.49%。该公司称,业绩同比增长主要因素为燃煤价格走低,并受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及新投产机组等综合影响。2023年前三季度,华电国际合并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1727.13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617.96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约3.33%、3.28%。

大唐发电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906.19亿元,同比上升3.86%;归母净利润28.35亿元,同比上升271.29%。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24.18亿元,同比上升2.4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3.18亿元,同比上升307.39%。利润同比大增的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燃料价格同比下降,使得度电燃料成本同比降低。另一方面,得益于新能源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带动该公司前三季度整体发电量实现上涨。

根据国电电力三季度报告,公司营收约1377.1亿元,同比减少6.08%;归母净利润约56.24亿元,同比增加12.88%。从发电量来看,火电受新投产机组及全国局部高温影响,发电量同比增长;水电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新能源受装机容量增加影响,发电量同比增长。从业绩来看,非经常损益主要为去年三季度剥离宁夏区域公司的转让收益,因此该公司三季度业绩略低于此前预期。

浙能电力表现颇为亮眼——净利润增幅最高,前三季度净利润约59.62亿元,同比增长1217.33%。浙能电力表示,业绩预增主要受益于煤炭价格下降,促使该公司参控股煤电企业效益有所提升。同时,由于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9月该公司全资及控股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1207.80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142.60亿千瓦时,同比分别上升4.27%和4.38%;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0.438元/千瓦时(不含税),同比上涨0.46%。

同时,也有一些火电企业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如晋控电力前三季度营收约151.08亿元,同比增加2.4%;归母净利润亏损约1.21亿元,同比减少352.49%。公司表示,业绩下滑的主因是受全省新能源装机及发电量增加的影响,火电机组调峰备用时间增加,影响火电发电量减少。同时,山西省现货交易规则修订后,该公司电力现货交易价格同比下降,导致收入减少。

火电业绩面临双重利好

对于我国火电企业来说,影响业绩的关键始终是成本价格,但这个“命门”却掌握在煤炭价格手中。实现业绩和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下降以及社会用电量增长。不容忽视的是,前三季度发电企业盈利继续好转,但火电业务仍在亏损边缘,主要盈利来自于新能源业务。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主要发电集团今年上半年仍亏损超过100亿元,亏损面达50.6%。

利好消息是,11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此举被业内一致认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煤电企业生产经营压力,长期来看可以改善煤电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利于提高火电发电积极性,也为鼓励火电企业进行必要的投资和改造,提高电力系统安全保供和灵活性调节能力营造了空间。

11月13日,上述《通知》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发电股开盘走强,其中,华能国际一度涨超5%,大唐发电、华电国际、中国电力等跟涨,随后纷纷回落。截至当日收盘,各发电股轻微涨跌,市场表现不一。

华东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能源传媒集团记者采访时说:“火电行业在前两年出现的亏损幅度为历史罕见,火电公司相应需要一个更长的盈利修复周期来弥补历史亏损。我们预计短期煤价反弹空间有限,火电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

近年,随着“三改联动”的推进,促使传统火力发电向新型智慧火力发电转型升级,一些小型、老旧的火电厂逐步淘汰,大型、现代化的火电厂逐渐成为主流。一旦抓好存量资产挖潜增效,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火电板块的投资价值也将提升。“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叠加煤电容量电价出台等政策利好,火电板块的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高。”该投行部负责人说。

展望火电市场后市,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前三季度,火电企业业绩逐个季度环比持续修复,行业基本面向好得到进一步验证。考虑到当前煤价仍维持在高位震荡,即使火电企业业绩在持续修复,但成本端的压力仍在,该机构判断后续电价上浮政策有望延续,叠加容量电价政策出台,火电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火电容量电价政策的推出将有效缓解火电企业的盈利压力,或成为部分火电企业困境反转的抓手,经济效益的提高将刺激火电灵活性改造以及新增装机的进一步释放,相关产业链标的将受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华能国际查看更多>火电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