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评论正文

液流储能公司郑晓昊:大型储能招标已出现宽温运行的要求

2023-11-16 17:3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液流电池全钒液流电池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利用率的电化学储能最关键的是要解决温升问题。现在大型储能的招标已经开始出现宽温运行的要求。

——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晓昊博士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晓昊博士带来题为“不同温度应用场景对液流电池的初装成本的影响”的演讲。

785MWP1C1600.jpg

郑晓昊指出,各种电池有自己的运行温度。液流电池正常在40摄氏度范畴之内,极限可以拓宽到80度,锂离子电池在20摄氏度以上,钠离子电池在30摄氏度。

未来的电网对储能电池的调用频次将远高于现在。现在大部分的锂离子电池的调用频次每天在0.3—0.5次左右,锂离子电池在2022年数据调用比例在6—12%区间。未来如果储能成为整个电网的主要支撑,电网每天对储能电站的调用至少2次,在调频的模式下一天可以达到100次,所以高利用率的电化学储能最关键的是要解决温升问题。现在大型储能的招标已经开始出现宽温运行的要求。

陕北地区环境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储能电站正常运行下可以达到50摄氏度,郑晓昊表示,公司正在努力拓宽液流电池在宽温下、尤其是高温下运行状态。

全钒液流电池为例,硫酸为支持电解质的钒电池,在超过45摄氏度的高温下会出现大量金属析出。第二是膜材料渗透压不均衡。全钒液流电池正负极离子尺寸不一样,导致正负极渗透压出不一样,在高温下离子运动速度更快,渗透压不均衡现象更加严重。第三是在高温下膜材料的溶胀会加剧,膜材料会挤压电池内部的所有材料,导致容量损耗。还有一些极板材料的表面电阻和体积电阻升高,也影响到液流电池的性能。

为解决以上问题,郑晓昊指出几种解决方案。

第一,改变酸液体系。使用盐酸作为全钒液流电池支持电解质体系,在盐酸中的溶解度一直到65摄氏度都是稳定的,只有超过65摄氏度才会出现急剧下降,这是技术上的创新。

第二,使用多孔膜,不断的提升电池运行效率和稳定程度。

第三,在高温下可以使用高导电的高纯石墨双极板达到同样面电效果。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流电池查看更多>全钒液流电池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