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浙江松阳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2023-11-21 08:39来源:三峡建工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0日,随着1364米长的通风兼安全洞全线贯通,地下厂房顺利启动开挖,三峡建工浙江松阳抽水蓄能电站正式进入主体工程全面施工新阶段。三峡建工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斌出席主体工程开工动员会并致辞。三峡建工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顾功开,松阳县委书记莫靓等出席开工动员会。

松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玉岩镇与竹源乡境内,共设计安装4台单机35万千瓦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年均设计发电量达14亿千瓦时。电站建成后承担浙江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备用等任务,同时可参与华东电网调度,提升华东电网灵活调度能力,对于促进新能源发展,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李斌在致辞中表示,松阳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是浙江省发改委与三峡集团“7+7”合作推进重大项目,也是三峡集团服务国家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助力浙江省山区重点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与松阳县政府“一对一”深入结对合作项目。在省市县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松阳抽蓄参建各方精诚合作、不懈努力,圆满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准备工作。

李斌强调,松阳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是三峡集团与浙江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载体,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有力举措。参建各方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强化各方责任意识,抓好安全、质量、环保、进度等各项工作,以高标准、高质量、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要求,全力建设好松阳抽水蓄能电站,努力实现电站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的目标。

据介绍,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绿色低碳灵活调节电源,被誉为电网巨型“充电宝”、大容量“调节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松阳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是浙江人均GDP相对较低的26个山区县之一。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支持山区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浙江省积极推进央企与重点县“一对一”深度结对合作。2021年三峡集团与松阳县签约达成结对协议,根据松阳县自然资源禀赋,三峡集团与松阳县在抽水蓄能、生态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开展高层次合作。

“开发抽水蓄能电站是松阳县与三峡集团深度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积极贯彻‘两山理论’的具体生动实践。我们将继续助推电站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努力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区跨越式发展的松阳篇章。”松阳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黄德慧说。

在三峡集团与松阳县共同推动下,松阳抽水蓄能电站于2022年年初启动可研工作,用时9个月完成30余项可研核准专题研究,并顺利取得项目核准批复。2022年11月先导工程开工,筹建项目与主体工程按目标全力推进,预计将于2027年四季度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目标。

松阳县,三峡建工、长江电力、三峡集团浙江分公司、浙江新能、华东院、长江设计集团、中国安能二局、中国华水、水电十二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代表参加开工动员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