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应用交通政策正文

湖北荆门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

2023-11-21 14:24来源:荆门市政府关键词:废旧动力蓄电池电池回收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湖北荆门市政府印发《荆门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全文如下: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荆门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漳河新区、屈家岭管理区,荆门高新区,市政府各部门:

《荆门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荆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6日

荆门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

为有效推动荆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我市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优势,不断壮大我市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的龙头作用和示范效应,制定本政策措施。

一、支持试点示范创建。支持企业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2019年本)》和《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本)》的要求申报规范企业,对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发布的规范企业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二、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推进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学研合作。加强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的技术攻关,在破解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涉及的拆解、破碎、材料再生等多个环节技术壁垒上持续攻关,抢占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高地,对企业在本地新增自主研发获取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处理及回收利用相关的高新技术发明专利,经产线落地实施增加企业营收500万元以上的,每项发明专利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支持产业项目建设。以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服务化延伸、绿色化转型、安全化管控等为重点,对新建、改扩建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理项目在能耗、主要污染物总量、土地等方面优先予以保障,新引进项目可享受当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新建年综合回收废旧动力蓄电池5万吨或废旧动力电池材料循环再生1.5万吨以上的项目,自开工之日起2年内建成投产的,按照项目生产性设备购置发票金额的8%予以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400万元,此项支持政策按照同项不重复,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审批局、市招商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支持产业规范发展。所有新建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项目应参照《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2019年本)》建设,同时对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利用工艺环节,按照规划要求进入化工园区,实现集中管理,并注册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溯源综合管理平台,按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模块要求报送相关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责任可究。(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各县市区政府)

五、增强金融赋能。建立多渠道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政策体系,形成全市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链,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企业给予优先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信用评级、贷款准入、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回收利用企业和对应项目予以支持。(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人行市中心支行,各县市区政府)

六、加大财税支持。认真落实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对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0号)文件规定的纳税人,收到增值税退税申请后及时办理,对符合所得税相关规定的,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计收入10%。(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各县市区政府)

七、支持回收利用。对回收利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给予财政补贴,每回收利用1吨废旧动力蓄电池给予补贴50元,支持和鼓励企业壮大产能,扩大规模。(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本政策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市经信局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落实本政策的实施细则并负责解释。

本政策中涉及的奖励补助资金,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分级负担,同一事项奖补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政策执行期间,如遇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变化,以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规定为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旧动力蓄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回收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