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我国自主重型燃气轮机型号产品首套国产化控制系统交付

2023-11-22 08:33来源:国家电投作者:王倩倩 白涛关键词:燃气发电燃气轮机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7日,由国家电投中国重燃、科远智慧、东南大学三方协同研发制造的自主重型燃气轮机型号产品首套国产化控制系统交付,智能化燃气轮机控制系统(以下简称“ITCS”)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这一重大突破,为国家电投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走在前、作表率注入强劲动力,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

重型燃气轮机是能源领域的核心装备,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关系国家安全、综合竞争力的国之重器。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重型燃气轮机具有启停迅速、负荷响应速度快,调峰调频性能突出等特点,可以有效应对因极端气候突发频发及可再生能源出力造成电力供应不稳定、不安全的问题,并有效降低碳排放,是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发展与源网荷储多元综合保障的重要抓手。

控制系统是燃气轮机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关键核心技术被国际主流厂商长期垄断。国家电投坚持正向设计,与科远智慧组成联合攻关团队,从控制策略、功能安全设计,到控制实现、保护实现、测试验证,实现了自主正向设计和完全国产化,保护系统达到安全完整性3级(SIL3),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对推进我国燃气轮机控制系统国产化征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以智能化燃气轮机控制系统产业链协同攻关取得重大突破为崭新起点,国家电投围绕提升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再深化再出发。

“由中国重燃、东南大学、科远智慧共同建立的ITCS协同创新中心,是科研组织方式上的创新探索,是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有效举措,希望三方强化国家战略牵引下的有组织创新,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高校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用,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创新质效,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海斌在当日活动上表示。

汇聚合力,共筑重器。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牵引,高端能源装备领域的创新高地正在加速形成,国家电投核心竞争力、核心功能持续提升增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